亞大商設系,邀請「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講「無礙設計」!

  • 2022-11-02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透過教學活動,讓學生察覺到身心障礙者商品設計議題,從「無礙設計」到「通用設計」

亞洲大學商設系「無礙設計」課程,邀請NGO非政府組織「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講,談目前國內的無礙商品設計的理念變遷與發展過程,及目前使用情況的需求等,讓同學能認識與感受為身障者的實際狀況,設計出實際符合身障者需要的實用商品。

許總幹事表示,目前較常見的無礙商品設計,可分為居家、外出兩大類。居家無礙商品,例如:洗澡時的蓮蓬頭掛架的角度與位置、輪椅配備(頭靠架、桌板、手機架、或杯架等)的大小高度與位置等;外出無礙商品,如輪椅周邊商品 (警示燈、後照鏡、雨傘夾、或袋子掛勾等)、輪椅上下車移位板。

許總幹事實地演練,操作輪椅上下車的移位板。他說,目前很多輪椅族都能自行開車,也有乘車需求。但是因為汽車座位距離車門邊,仍有約30公分距離,由輪椅座位移至汽車,需要懸空移動,挑戰身心障礙者的身體平衡與手臂力量,常常就是因為這短短30公分的距離,造成輪椅族開車或乘車困難,影響外出的行動力。若能有移位板可固定於輪椅與汽車座椅間,就能解決跌下的安全問題。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指出,身障者在生活上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需要同學發揮創意,設計商品來解決。但想要設計身障者使用的商品,更應該是去諮詢使用者需求,並了解實際狀況。

商設系大二同學蔡素華說,聽完演講後收獲很多,希望能透過調整或設計商品,盡可能去完成無障礙的商品設計,也可以進一步變成通用設計,讓更多人可以使用。也期許能透過自身目前學習的商品設計能力,可以讓社會環境能更友善!
2022110221

圖為亞大商設系邀請NGO非政府組織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暢談有關身障者商品設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