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邀182artspace談策展!

  • 2021-10-18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陳正杰以「從策展實務工作談疫情時代的挑戰」為題,由實體展覽的過程與困境,到策劃虛擬實境,如何跟政府或廠商談合作,是策展人應具備能力。

182artspace陳正杰負責人(站立持麥克風者),演講「從策展實務工作談疫情時代的挑戰」
圖說:182artspace陳正杰負責人(站立持麥克風者),演講「從策展實務工作談疫情時代的挑戰」。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設系日前邀請,182artspace(182藝術空間)負責人陳正杰,為數媒系以及商設系碩博班學生演講「從策展實務工作談疫情時代的挑戰」,陳正杰藉由本身豐富的國內外策展經歷,從什麼是策展談起,透過咖啡廳藝文展覽實例切入,告訴師生如何去延伸展覽意義,並吸引觀眾。

陳負責人談策展從通路到展期,如何找設計師、租借場地、申請補助、因應對應的單位排程、廣告宣傳等。籌備期與宣傳期也會因為展覽材質影響時效性、預算經費影響場地規模大小。當十幾個藝術家聚集時,如何系統化歸類並以容易閱讀方式呈現,考驗策展人如何含括、串聯各部門。以時裝秀為例,如何透過閱讀極大化,視覺效果擴張吸引民眾購買;以及如何提升品牌能見度與背後商業運作,這些都環環相扣。

談到虛擬實境策劃,陳正杰說,如何把文化與最新發明元素放進展覽,策展人需要廣泛涉獵才會有完整的知識系統,如何有效預算控管,去跟政府或廠商談合作,這是身為策展人應需具備的溝通能力。

商設系主任林信宏表示,陳負責人在業界有豐富策展經驗,熟知國內外策展趨勢脈動,能切中核心策展精髓。除深入講解實體與線上策展差異性,分享VR實境應用與探討外,還透過販售藝術商品為例,分享如何判別真偽、市場能見度、指標範圍等等實務。在場學生熱烈提問,是一場學術與實務的深度演講。

數媒系教授張庭彰指出,陳負責人談疫情中的展覽,虛擬作品修復與網路空間建構,或許省下場地、人員、運輸、保險等費用,但以體驗性的消費心理而言,實體仍有存在必要性。VR眼鏡、手套仍以商品設計掛帥,除非硬體設備普及化與技術設備上的精進,才有機會在未來實現全面化。

亞大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右),致贈感謝狀給182artspace陳正杰負責人
圖說:亞大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右),致贈感謝狀給182artspace陳正杰負責人。
亞大商設系主任林信宏 (左二)、182artspace 陳正杰負責人(左三)與聽演講碩博生們合照
圖說:亞大商設系主任林信宏 (左二)、182artspace 陳正杰負責人(左三)與聽演講碩博生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