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參觀「狗狗山」,設計照顧流浪狗商品

  • 2022-11-17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透過實際與流浪狗互動,設計出能讓浪浪們改善生活環境的產品

亞洲大學「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由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帶領數十位同學,到台中市霧峰區山區的「狗狗山」,讓同學們透過實際與流浪狗互動,發揮設計專業能力,將創意與實用結合,設計出能讓浪浪們改善生活環境的產品。

「狗狗山」於2003年成立,以救援、安置、送養流浪動物為主。負責人張帆表示,希望透過開放狗園,讓參訪者打破對浪浪的刻板印象,有不少訪客在「一日義工」活動中,與狗狗互動、餵食、清洗狗舍、遛狗等過程中受感動,之後成為義工,也有很多愛狗人士加入助養人行列。

張負責人表示,市售的寵物用品,適用一般養少數寵物的家庭,但面對100多隻動物時,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狗狗山」位於半山腰,天氣較寒冷時,狗狗們需要墊子保暖,但冬天厚墊的使用率較低,也有收納的困擾,其他像是:刷毛梳、項圈、狗牌、牽繩、指甲剪、貓砂盆等,也有不同的使用問題。她希望同學們實際接觸到狗狗後,了解到她所敘述的狗園問題,能夠運用設計專長,設計出一些實用商品,幫助志工們更好照顧動物。
 

龍主任指出,同學參訪「狗狗山」後,瞭解問題的癥結點,再去思考解決之道,在人和動物上之間取得平衡點,解決照顧者的困擾,又能滿足流浪動物的需求。在親身感受體會,才能設計出更有溫度的商品。

參與的數媒系大三同學林芯妤說,到了現場後,才發現原本構思的產品並不實用,完全推翻了一開始的想法,轉換成以狗的角度來思考,是不是符合他們使用的實用設計。

2022111713

圖為亞大商設系師生參觀「狗狗山」,為流浪動物設計商品。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右1),「狗狗山」負責人張帆(右2),和同學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