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再奪2021 德國iF 設計獎!

  • 2021-09-23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蘇庭萱、胡亦典同學的「手語翻譯APP (Good to See You )」作品獲獎,全球1萬多件競賽,75件獲獎。

亞大商設系大四蘇庭萱、胡亦典同學,設計「手語翻譯APP (Good to See You )」作品,勇奪2021 德國iF設計新秀獎
圖說:亞大商設系大四蘇庭萱、胡亦典同學,設計「手語翻譯APP (Good to See You )」作品,勇奪2021 德國iF設計新秀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設計學院商設系大四蘇庭萱、胡亦典同學,設計「手語翻譯APP (Good to See You )」作品,日前勇奪2021 德國iF設計新秀獎。指導老師吳品潔說,今年全球有1萬多件作品參賽,選出75件獲獎。

商設系主任兼創意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德國iF設計獎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本次由全球萬餘件參賽作品中,選出75 件優秀得獎作品,是國際指標型的設計大賽。

iF設計獎每年分兩季公佈,今年4月間第1季,吳品潔與朱以恬老師指導商設系大三林芳萱、日籍同學市山華的「地震防護支援系統」作品獲獎;如今第2季,由吳品潔老師指導的蘇庭萱、胡亦典同學所設計「手語翻譯APP」又得獎,商設系2季奪2件iF獎,難能可貴。亞大學生從2010 年迄今共獲11件德國iF 設計獎、1件iF廠商特別獎。

蘇庭萱同學說,因家人長期支持公益團體,在互動中,得知聾啞人士的困境,為降低聾啞人士與一般民眾溝通阻礙,運用手機軟體和AI運算系統,設計便利的「手語翻譯APP (Good to See You )」作品,使用AVA(Atomic Visual Actions)「原子視覺動作」技術,錄下聾啞人士手語,系統抓取手語關節點位,並對照大數據,同步翻譯成文字;APP也能反向將民眾所寫的文字,譯為視覺化的手語動畫,讓聾啞人士觀看,雙方能現場溝通。

蘇庭萱同學認為,手語學習覆蓋率低,但透過「手語翻譯」APP,聾啞人士便可更輕鬆、便捷溝通,促進社會多元發展;希望這項創意設計,能嘉惠廣泛聾啞人士。

指導老師吳品潔表示,創意設計概念應結合時代進程發展,創意設計者將能站在行動科技快速發展肩膀上,提出更多對未來的想像,創造出虛實整合的產品服務系統。此作品是學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題進行的創意展現,商品系學生每年皆依據此方向發展各式福祉設計作品,希望創意產業能透過設計為世界帶來更多善良改變。

亞大商設系大四學生蘇庭萱(右)與胡亦典,摘下今年iF設計新秀獎
圖說:亞大商設系大四學生蘇庭萱(右)與胡亦典,摘下今年iF設計新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