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同學奪「2022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2銀獎、3優秀獎

  • 2022-10-12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商設系、數媒系同學,設計傳統產業生產機具、企業標識,在1210件設計作品中脫穎而出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由右而左),與獲「2022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生産機具設計銀獎的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獲企業標識設計銀獎的商設系施語忻同學合影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由右而左),與獲「2022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生産機具設計銀獎的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獲企業標識設計銀獎的商設系施語忻同學合影。

亞洲大學商設系同學施語忻、陳薇、張馨云、碩士生王吉烽,和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等5位同學,參加「2022第十屆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競賽,針對參與比賽的合作公司需求設計生產機具、企業標識,在1210件設計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2個銀獎、3個優秀獎。

「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已邁入第10年,串聯兩岸知名設計院校和具規模的企業,拓展出良好的設計環境,希望藉此穩固兩岸的産學關係。設計工作坊已形成固定、持續性的活動,以打造成爲兩岸設計文化交流的品牌為目標。今年的設計主題是「聚創而上、智造破局」,希望設計者能運用科技與傳統技術交織,産生新的設計方向,協助企業産品的創新和設計升級。

今年配合的8家泉州製造業公司,涵蓋家居、機械、紡織、石材、陶瓷等傳統産業;參與的設計科系,包括17所來自海峽兩岸的院校共165名師生,有1210件設計作品競賽。因應疫情期間,採用線上、實體互動方式,讓同學能更有效的與企業主溝通。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由左而右),與參與競賽的同學王吉烽、沈暐程,一同討論傳統產業的生產機具設計和企業標識設計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由左而右),與參與競賽的同學王吉烽、沈暐程,一同討論傳統產業的生產機具設計和企業標識設計。

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帶領同學,參加工作坊的福建佶龍機械科技公司專場競賽。他說,歷經兩次評比,期間同學絞盡腦汁、不斷發掘出各種設計的可能性,每次的設計討論,構思更完整的設計。同學參與傳統產業的設計案,有助於探索設計的深度。

「生產機具設計」的銀獎得主沈同學表示,得獎作品「龜龍片甲」的設計優勢,就是原始的雙層拉幅定型機不必進行結構重造,而是利用增設外框與支架的設計,即可讓整體外觀有較大變化。他說,能夠藉此工坊,與兩岸同學一較高下,同時發揮所學,有助提升設計能力。而且還能學習到如何完整進行一個設計的流程,增加與企業交流的技巧,很高興能設計出符合客戶端需求的産品。

「企業標識設計」的銀獎得主施同學表示,得獎作品是以佶龍機械公司的英文名稱JI LONG爲基礎,設計出猶如定型機般的組合,展現公司專業特色。她提到,在疫情影響下,還能够順利參與兩岸設計交流,吸收多面向的設計理念,瞭解企業真實需求,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歷程,真是受益良多!

亞大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的「龜龍片甲」設計作品,獲「2022第十屆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生産機具設計銀獎
亞大數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的「龜龍片甲」設計作品,獲「2022第十屆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生産機具設計銀獎。
 
亞大商設系施語忻同學作品,獲「2022第十屆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企業標識設計銀獎
亞大商設系施語忻同學作品,獲「2022第十屆泉州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企業標識設計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