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到中港高中協同教學商品設計課程!

  • 2020-05-14
  • RulingDigital

亞大到中港高中協同教學商品設計課程!---

2020-05-14

中港高中邀請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協同教學,以IQ燈為主題,展開為期4週、15小時的商品設計課程。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到中港高中協同教學,指導學生利用IQ燈的設計原理。

圖說: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到中港高中協同教學,指導學生利用IQ燈的設計原理。

108課綱正式上路,教育部推行協助高中學生的教育部美感教育與設計創新計畫,臺中市立中港高中教務主任白穗儀邀請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主任龍希文協同教學,龍希文主任以IQ燈為主題,在3、4月,每週一次,為期4周、共15小時的商品設計教程。最後再與中港高中設計思維社群老師,一起討論如何提升高中學生的創意實踐。

 

「高中生課程多元化,可以嘗試各種可能發展,也可以產生許多異想不到的創意成果!」龍希文主任表示。原本IQ燈,至少要有多個以上的單元才組成燈具,但是同學們在設計適度引導過程中,會不斷把玩,嘗試各種可能。由4個單位,3個單位,一直到2個單元皆可組合。「讓高中生也都覺得有趣!」這也是大學進入高中協同教學計畫的目的。四周的授課,由高中同學由自行設計草圖、裁切、組裝、攝影,讓高中學生了解商品設計過程。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主任到中港高中指導學生手機與投影屏幕以商品攝影的手法拍攝同學自行設計的IQ燈。

圖說:商設系主任龍希文主任到中港高中指導學生手機與投影屏幕以商品攝影的手法拍攝同學自行設計的IQ燈。

中港高中美術科陳乃琦老師提出,高中的美術教育是教導同學們做一件作品,至於大學的設計教育,是讓作品能夠接近市場,兩者是有所區隔的。一般而言,高中的美術課程主要是誘導同學對於美感的認識,不過,透過此次亞大的協同教學,可以讓簡單的IQ燈與美學原理結合,包括完形原理(Gestalt)、圖地原理(Figure-Ground),甚至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 model)的混色都帶入課程。高中生則是透過實作過程與成品,瞭解這些原理的應用。

 

參與協同教學的美術科陳淑婷老師也說,創意的核心要找到其對應的原理,才能在原有的基礎上,找到更多的資源與應用。由於執行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要開設多元選修的「設計思維課程」,中港高中校長周文松另邀請龍希文主任向設計思維社群的中港高中老師,分享如何引導高中生進行商品設計。

 

亞大招生處副主任張祐誠指出,亞大有資電學院、醫健學院、護理學院、人社院、管理學院、創意設計學院等6個學院29個學系,樂意協助高中共同開設多元選修課程。此次活動,讓中港高中學生體會到美術與設計的關係。

 

中港高中校長周文松(左二)頒發感謝狀給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三)。並與中港高中美術科陳淑婷(左一)、陳乃琦老師(左四)合影。

圖說:中港高中校長周文松(左二)頒發感謝狀給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三)。並與中港高中美術科陳淑婷(左一)、陳乃琦老師(左四)合影。

中港高中設計思維社群的老師與商設系龍希文主任討論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創意設計。

圖說:中港高中設計思維社群的老師與商設系龍希文主任討論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創意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