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高中學生參加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

  • 2020-05-15
  • RulingDigital

中港高中學生參加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

2020-05-15

臺中市中港高中林家檥導師、美術科老師陳乃琦帶領高二學生到亞大商設系,參加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

 

亞大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左二)協助同學修整蠟圈平面。

圖說:亞大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左二)協助同學修整蠟圈平面。

臺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執行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5月6日由高二導師林家檥、美術科老師陳乃琦帶領高二學生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參加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由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負責實作指導。

 

「大學的商品設計與高中的勞作最大差異,就是市場的掌握度!」龍希文主任說,大學生從事商品設計,就是要觀察當前商品市場的趨勢,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即使在初次體驗的工作坊,也希望高中同學能由網路或是書本資料,得到市場上的流行資訊與最新的加工手法。蠟雕是金工商品製作入門的技法之一,由於蠟材的雕刻較為容易,除金工操作外的另一省力省時創作的流程。可以使同學了解到金工商品創作的入門。

 

亞大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右一) 協助同學在蠟戒表面噴火,製造拋光後效果。

圖說:亞大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右一) 協助同學在蠟戒表面噴火,製造拋光後效果。

亞大創意工坊趙立峰廠長介紹目前的國際金工和鑲嵌資訊後,開始分發每位高中同學蠟塊,由基本繪圖丈量,到實際切鋸蠟塊成為蠟圈,進而修整平面。很多同學一不小心,會切鋸過多,透過自行改裝的補蠟用可調溫焊槍,它可與蠟工機一樣輕易的補蠟修正型體。同學在過程中慢慢修正調整,都能完成平板型戒指與圓弧型戒指的體驗。趙立峰廠長說:「即使在高中時期,也可以初探國際珠寶設計資訊和市場變化!」

 

中港高中高二美術老師陳乃琦老師表示,高中生對於蠟雕雖然也是初次體驗,但過程充滿興趣,更深入詢問了製作臘模必要程度,和交付鑄造後,鑄件如何再做拋光與加工等等的進階問題。

 

中港高中同學在蠟戒完成品表面噴火,完成鑄造前拋光過程。

圖說:中港高中同學在蠟戒完成品表面噴火,完成鑄造前拋光過程。

「高中同學能藉由蠟雕的輕易加工與修補破損,確實讓貴金屬加工變得更簡單!」高二導師林家檥老師指出,學生在分配到蠟圈時,充滿好奇,也在教學引領介紹慢慢了解金工與蠟雕過程的加工模式。

 

中港高中高二同學盧羽彤、黃睿璿、和張美琴提出自己的加工工具構想,獲得趙立峰廠長的肯定。為鼓勵高中同學產生創意的工具想法,趙立峰廠長最後示範酒精吹燈,酒精吹出的火焰,產生表面拋光效果,瞬間蠟戒表面光滑細緻,讓同學們了解金工商品設計是如此多元化。

 

中港高中師生參與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一)、中港高中高二導師林家檥(左二)、美術科老師陳乃琦(左三)與中港高中二年級學生在創意工作坊前合影。

圖說:中港高中師生參與金工商品設計工作坊,商設系主任龍希文(左一)、中港高中高二導師林家檥(左二)、美術科老師陳乃琦(左三)與中港高中二年級學生在創意工作坊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