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苦製造」園遊會,設計學院學生樂在其中!

  • 2020-11-30
  • RulingDigital

「肝苦製造」園遊會,設計學院學生樂在其中!---

2020-11-30

第3屆聽語週明晚有活動,提醒長期戴耳機的同學,要多注意自身聽力問題。

 

創意設計學院學生手作插畫與碰鐵開瓶器結合在一起。

圖說:創意設計學院學生手作插畫與碰鐵開瓶器結合在一起。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園今天熱鬧滾滾,創意設計學院4系合辦「肝苦製造」園遊會,展出同學們各項作品,活動總召王茹逸說,因為要熬夜完成各項作業,才取名「肝苦製造」。 亞大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聽語週今也登場,聽語系同學提醒,因年輕人用耳塞式耳機,重聽年齡層明顯下降。

 

「肝苦製造」園遊會在醫學暨健康學院前草皮舉行,由創意設計學院數位媒體系、商品設計系、室內設計系及創意設計學院不分系合辦。活動展出同學們自己設計產品,商設系大二張藝寶精於插畫,可客製化各種抽畫,再與磁鐵開瓶器結合在一起,可黏在冰箱上,不會遺失。還有學生自製的藍染、扳手及螺絲起子,各件作品都可看出學生們的用心。

 

藍染看似簡單,但不容易,藍染留白的地方,都要先綁起來,才不會被染到,因此每塊藍染布料的花樣都獨俱一格。

 

王茹逸說,設計學院的同學常要熬夜畫圖、設計各種商品,她大二時,曾經為了學期作業「壁遊」,每周熬夜5天,都到1、2點才睡。設計學院學生最辛苦的,是與老師商量畫出設計草圖之前。但她強調說,雖然很苦,但許多同學仍樂在其中。

 

同學們還利用吸水性強的細藻土做成杯壂,也用布做成杯套,方便攜帶各式飲類。

 

創意設計學院「肝苦製造」園遊會,大型海報引人注目。

圖說:創意設計學院「肝苦製造」園遊會,大型海報引人注目。

亞大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第3屆聽語週活動在國際會議中心前草坪舉行,聽語系學生們在大草坪上設計各種闖關遊戲,一方面讓聽語系同學們學以致用,教導學校內其他同學學習簡單手語。

 

聽語系同學林廷昱指出,除天生耳聾,後天造成耳朵受損原因有耳垢栓塞、鼓膜穿孔、中耳積水及聽小骨斷裂等狀況或内耳、聽神經及耳蝸內毛細胞受損等形況,常見情形有過量噪音、老化及聽神經瘤等狀況。

 

聽語系同學說,除上述原因造成聽力退化外,學生們都有手機,習慣用耳機聽音樂、看影片,且大多數都使用耳塞式耳機,容易造成聽力受損,受損是不可能再回復,如果真要用耳機建議用耳罩式耳機。

 

同學們還現場教導簡單手語,如「是」這個字是把二隻手握拳上下擺在一起,「可以」是用小指放在下巴、 「愛」則是兩手食指與大姆指比一個心型。

 

聽語週活動從今天起到週五在管理學院一樓廣場,及資訊電機學院一樓廣場都有攤位;明晚6點到9點在I306有手工蠟燭及表演活動。

 

聽語系同學說,由於人口老化與年輕人用耳機情況普遍,聽語系的服務對象愈來愈多,也歡迎更多人能加入聽語系的行列。

 

創意設計學院學生手做的藍染,每件都很費工。

圖說:創意設計學院學生手做的藍染,每件都很費工。

聽語系學生教導簡單的手語。

圖說:聽語系學生教導簡單的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