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經理宋錫安蒞校演講!

  • 2020-10-13
  • RulingDigital

大囍品牌策略公司經理宋錫安蒞校演講!---

2020-10-13

宋錫安經理主講:經典黑白格紋文創設計,介紹八百年歷史的金門黑白格紋樣式-花帔,具文化意義。

 

大囍公司宋錫安經理以「經典黑白格紋文創設計」為題演講,介紹經典黑白格紋服飾設計應用。

圖說:大囍公司宋錫安經理以「經典黑白格紋文創設計」為題演講,介紹經典黑白格紋服飾設計應用。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時尚系日前邀請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專案經理宋錫安,以「經典黑白格紋文創設計」為題演講,介紹金門特殊黑白格紋樣式-花帔。他鼓勵亞大同學參加總獎金高達40萬元的2020金門花帔設計大賽,即日起報名,期望透過學生們的創意,將花帔予以設計應用並發揚光大。

 

宋錫安經指出,花帔在金門已達八百年歷史,是一6尺見方,由黑、灰、白組織而成並於布匹上用紅棉線繡上卍字的格紋樣式,在金門的文化認知中,花帔具有驅邪與保護的寓意,過去常被運用做金門人陪嫁好物與嬰兒包巾,以作保護與祝福。

 

大囍公司宋錫安經理帶來黑白格紋的實際服飾設計成品,傳閱給時尚系同學體驗。

圖說:大囍公司宋錫安經理帶來黑白格紋的實際服飾設計成品,傳閱給時尚系同學體驗。

「花帔雖主要用作育嬰包巾,金門線文化局亦希望透過地方創生將花帔的理念與樣式結合設計,宣揚出去。」宋經理說,具有保護、驅邪、吉祥平安等寓意的花帔,也搭上創新的潮流,舉凡鴨舌帽、口罩、圍裙、水餃、雨傘、露營用具、房屋外牆塗刷等,食衣住行都可以看見花帔的設計。

 

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介紹大囍品牌策略公司,注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除了設計規劃,也作策展規劃,將台灣設計與藝術多面向發展,宣揚讓民眾接觸。近年來,大囍公司還配合地方政府,協同實施地方創生計畫與推廣。

 

林青玫主任強調,格紋是時尚應用領域的經典設計樣式,格紋從蘇格蘭的圖騰發展至今已有悠久歷史,從十八世紀早期開始,蘇格蘭格紋的生產樣式多樣豐富,每一樣式看似相近的格紋,卻有不同的大小和顏色組合,其款式設計多樣,亦代表著各地域之文化特色,舉凡英國的蘇格蘭格紋、日本喜愛的千鳥紋到金門的花帔皆可反應出各地文化風情。

 

時尚系2年級蕭雨筑同學表示,每當有人提起格紋,她總會第一時間聯想到蘇格蘭的格紋裙,經過講者的解說,才了解原來金門花帔已有八百多年歷史。花帔為六尺見方的黑白格紋方巾,作為嬰兒包巾與禮俗用品,花帔陪伴了金門人許久歲月,也已成為金門人的象徵,頗具文化意義。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於講座後提問,同學踴躍舉手回答,贈送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錫安經裡帶來的小禮物。

圖說:時尚系主任林青玫於講座後提問,同學踴躍舉手回答,贈送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錫安經裡帶來的小禮物。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感謝狀給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錫安經理。

圖說: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感謝狀給大囍品牌策略公司宋錫安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