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賴韻竹同學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 2020-03-18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賴韻竹同學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20-03-18

賴韻竹同學畫癌為愛.戰勝血癌,譽為血癌繪畫天使,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帶著畫作,接受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道賀。

圖說: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帶著畫作,接受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道賀。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進修推廣部四年級賴韻竹同學,就讀高一時,因為感冒久未痊癒,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從小喜歡畫畫的她,在漫長治療過程中,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表現抗癌成功的勇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稱許她是「畫癌為愛.戰勝血癌」,不愧為「血癌繪畫天使」,3月16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去年兒童節,台中榮總與中華民國兒童基金會攜手,為癌症兒童舉辦「愛的逆轉勝—金絲帶小勇士」畫展,賴韻竹同學是參展者之一;今年12月4日賴韻竹同學將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同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植物獵人洪信介,在中正紀念堂3樓四展廳舉辦「活著‧就是勝利」聯展。

 

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晤談。

圖說: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晤談。

賴韻竹同學唸高一時,因為感冒一個月未好轉,抽血檢查得知血液的不正常指數,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只好辦休學接受治療,當同儕自在揮灑青春、準備報考大學,她卻待在病房裡,接受化療帶來不斷嘔吐、穿刺疼痛、呼吸困難,乃至休克等不適現象,療程中裝上人工血管、體驗掉髮,甚至因為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經由3年的療程,她憑著自我的信心、勇氣,戰勝病魔,體認到生命的韌性與可貴。

 

「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心理的健康狀況,更需要被重視!」賴韻竹同學說,後來她參加醫院的座談會,分享抗癌成功經驗,與其他病友一起玩桌遊、做美勞、過節日、聊心事等,互相陪伴、加油打氣;病房內一起並肩作戰的病友,和身旁的家人朋友,都成為她心靈的寄託,重生是她們最期盼的願望。

 

賴韻竹同學強調,住院治療期間,實在太無趣,只要身邊有紙、筆,她就隨性作畫,隨手送給同房的病友,「除了打發時間,也希望我的畫作,能撫慰人心!」;完成治療抗癌成功後,她決定重返學校完成學業,透過自學苦讀5個月,考上最嚮往的設計系。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賴韻竹同學不只是亞洲大學、台灣的典範也是全球典範,她畫癌為愛的故事讓人相信生命與愛是無國界的;若能將抗癌故事,創作繪本,應該可以激勵更多癌友,並分享感動的生命故事。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3年來為永續推動「全球熱愛生命運動」,提倡「天生我材必有用」,已表揚橫跨五大洲、68個國家、397位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 (中)、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一)分享生命故事。

圖說: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右)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中)、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一)分享生命故事。

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左二)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右二)、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一)、學務長張少樑(右一)合影。

圖說:商設系賴韻竹同學(左二)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右二)、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一)、學務長張少樑(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