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舉行後疫情時代的設計趨勢演講!

  • 2020-10-19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舉行後疫情時代的設計趨勢演講!---

2020-10-19

商設系邀請明門實業設計師許靜怡等4位設計師,分享2021年後疫情時代與5G應用的設計新趨勢。

 

技嘉科技資深副理周宛昀以「Care & Connect」分享科技應用於醫療照護產品對人的影響與重要性。

圖說:技嘉科技資深副理周宛昀以「Care & Connect」分享科技應用於醫療照護產品對人的影響與重要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設系10月16日邀請電子科技硬體為主的技嘉科技資深副理周宛昀、專案管理師黃惠玥,以及嬰幼兒產品為主的明門實業公共事務部專案主任陳妙青、明門實業設計師許靜怡分享未來2021年的新設計趨勢。

 

周宛昀副理首先以「Care & Connect」為主軸提出進入5G高速網路,以及經歷新冠肺炎疫情互相衝擊的時代。尤其醫療及看護商品的發展,有了飛躍性的上升,值得高度。「過去封閉的空間代表著安全,現在開放的距離才沒有風險!」現正處於一個「改變」的時代,科技的進步以及自然環境的變化正衝擊著我們的生活。身為設計師,除了要設計出使人們生活更加便利的產品外,還要能改變人們的生活,也得顧慮到人們身心靈的安全以及感受。網路及視訊的發展在疫情中大放異彩,究竟是保護了人與人之間安全的交流,還是拉遠了彼此間距離,在應用最新技術的同時,更要注意到使用者皆是帶有感情的人,這才是所謂的Care & Connect!

 

明門實業設計師許靜怡以「IronKids」為題分享商品設計如何在與幼兒的互動中達到教育效益。

圖說:明門實業設計師許靜怡以「IronKids」為題分享商品設計如何在與幼兒的互動中達到教育效益。

「設計師在身為創作者的同時也是使用者!」黃惠玥專案管理師提醒亞大同學們善用換位思考,在設計作品時不要被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或是功能給綁死,千萬要記得停下腳步再次審視自己的產品身為作者的自己是否喜愛?是否為了某項功能捨棄了使用者重視的部分?不時的將自己更換立場才能將產品的缺陷修正並將優點光芒綻放。

 

「安全至上的防衛心態興起,製造出了玻璃心世代的孩子!」許靜怡設計師以「Iron Kids」做為主題說,現代父母緊迫盯人的過度保護,禁止孩子接觸看似危險的活動,而剝奪孩子面對危機的機會。使得孩子無法自行判斷事物的風險、練習處理問題以及接受挫敗的能力。

 

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分享以換位思考設計產品的經驗。

圖說:技嘉專案管理師黃惠玥分享以換位思考設計產品的經驗。

「如何設計出訓練的教材,或是使產品與孩童的互動中能使人成長,向來都是重要的問題!」明門實業公共事務部主任陳妙青強調,在資訊高速流通,步調快速的現代,如何使孩童能「跟上世界的腳步」更是迫切需要探討的議題。

 

主辦的商設系龍希文老師指出,身為設計師需要對新的技術有敏銳的觀察並且使自己的設計跟上趨勢,但是不能使科技限制了自己,因為想像力與創造力是設計師最寶貴的資產,天馬行空的想法有時更能使技術有所突破,能夠在想像以及技術面達到平衡產出創新的產品這更是設計師的價值。

 

商設系大四林承翰同學聽完演講後,認為知道產品設計師並不是為了自己而創作,科技的進步、社會的變遷甚至是生活周遭的大小事物,都會反映在創作之中,作品則呈現了設計師的深度。身為設計師面對每天都在變化的世界抱有好奇、了解趨勢,才能產出具有價值的產品。

 

亞大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右一) 邀請業界設計師分享未來2021年設計趨勢。

圖說:亞大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右一) 邀請業界設計師分享未來2021年設計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