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獲最佳論文獎!

  • 2020-11-30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獲最佳論文獎!---

2020-11-30

吳庭宇參加第18屆管理學術國際研討會暨2020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研討會發表論文,獲最佳論文獎。

 

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中)參加2020管理學術國際研討會暨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最佳論文獎。左為指導老師劉芃均老師。

圖說: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中)參加2020管理學術國際研討會暨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最佳論文獎。左為指導老師劉芃均老師。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碩士生吳庭宇,11月27日以「運用感性工學探討漆碗造型設計之研究」論文,參加第18屆管理學術國際研討會暨2020台灣數位媒體設計研討會,獲得最佳論文獎。

 

指導老師劉芃均老師說,台中市具悠久的漆器歷史,但歷經世代更迭,漆器產業偏向藝術創作發展居多,無法再現居家用品中即有漆器的蹤影。吳庭宇同學喜愛漆器產品,更感嘆漆器產品於日常用品(如漆碗、漆筷、漆匙等)中的沒落,因此,希望透過了解消費者對於漆器的感受與偏好,將其研究成果應用於漆器日常用品的開發創新,其成果也可以提供給漆藝工作者或是相關產業參考。

 

吳庭宇同學指出,她所學並不是設計專業,對於設計很多地方不懂,在劉芃均老師的耐心與邏輯式的指導下,才能完成此研究。撰寫論文期間,有時會遇到瓶頸,無論多晚,請教老師問題,都能獲得立即回復、,釋疑,提升她的學習的效率跟降低挫折感,特別感謝劉芃均老師指導。

 

此外,劉芃均老師也帶領兩位大四李宜珊、鄭安佑同學一起參與該研討會,同時進行論文口頭報告。這兩位同學也獲得研討會主持人蔣世寶教授的高度肯定。蔣教授說「大四的同學能將自己的專題或是實習的研究成果,轉成研討會論文,並獲得接口頭發表,實在難能可貴,應給予高度的肯定」。

 

李宜珊同學發表的論文是探討文創伴手禮之研究,特別以台中市為例,長期以來台中市的伴手禮多以食品為主,但是旅人的回憶的連結,通常是非食品的媒介物居多,因此特別以學校所在地台中來進行調研。

 

主持人蔣教授對於這個探討議題深覺有意義,他提供後續的研究建議。李宜珊說,參加研討會後才知道,原來學習的面向有很多,於研討會上可以盡情跟其他的先進進行討論,受益良多,感謝劉芃均老師的鼓勵與帶領。

 

鄭安佑同學表示,第一次跟這麼多研究生一起發表論文,非常緊張,但獲得主持人的肯定,自信心大增;感謝劉老師耐心指導跟修改,論文才能被接受。

 

研討會主持人蔣世寶教授(左一),與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左二)、大四李宜珊(右二)、鄭安佑同學(右一)合影。

圖說:研討會主持人蔣世寶教授(左一),與商設系碩士生吳庭宇(左二)、大四李宜珊(右二)、鄭安佑同學(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