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設系學生榮獲數媒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 2019-10-09
  • RulingDigital

商設系學生榮獲數媒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2019-10-09

商設系學生兩篇論文,分別獲得數位媒體設計學術研討會「數位人文與科技跨域創新應用」最佳論文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洪梓晏、卓世鐸、方世傑、王晨曲4位同學,以特殊族群的自閉症大專生為研究對象,探討利用自然物探討增進自閉症的社交能力研究,榮獲2019年第12屆數位媒體設計學術研討會「數位人文與科技跨域創新應用」最佳論文獎。

 

此外,商設系碩士生彭建維以「海灣酒店」為例,探討主題酒店的在地文化設計研究,同樣獲得2019年第12屆數位媒體設計學術研討會「數位人文與科技跨域創新應用領域」最佳論文獎。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王靜儀老師指導洪梓晏等位同學的論文,以「自閉症患者對於自然物體之互動研究」為主題,探討「人際互動」與「社交」,一直是自閉症患者的障礙。王靜儀老師指出,洪梓晏等位同學利用自然媒材進行創作,其研究結果可提高自閉症患者在人際關係間的互動性與社交能力。尤其是洪梓晏同學非常有興趣研究自閉症的患者,希望憑藉己力做出對社會的貢獻,這是很有意義和價值的研究。

 

「一年來,感謝靜儀老師耐心指導、龍希文主任實務協助,更要感謝夥伴同學奮力合作。」洪梓晏同學說,獲得最佳論文獎固然開心,但在論文寫作及邏輯思考上還可以再精進,也要感謝校方給她機會,得以發揮實力。

 

至於商設系劉芃均老師指導商設系碩士生彭建維的「主題酒店的在地文化設計研究─海灣酒店為例」論文,是探討海灣建設集團旗下所經營的主題式酒店,置入台灣特有文化布袋戲元素,藉由空間氛圍設計後,遊客到海灣酒店住宿體驗後,調查研究遊客對於台灣文化的認知度、有感度,是否有助於體驗經濟的提升。此研究成果對於台灣的觀光業、酒店經營者具有指標性的參考價值。

 

彭建維同學指出,他所學並不是設計專業,進入研究所階段才跨領域學習設計,在劉芃均老師的指導下,撰寫論文時,才能有效操作研究工具及掌握研究重點,撰寫具有邏輯與系統式的論文,特別感謝劉芃均老師耐心指導與細心調整論文細節;另外,也特別感謝張倖裕老師於研究方法上的指導與建議,幫助我於論文前期調查階段獲得到許多的寶貴資料。

 

商品系龍希文主任(左)、王靜儀老師(右)共同指導洪梓晏(中)等位同學撰寫的論文,榮獲最佳論文獎。

圖說:商品系龍希文主任(左)、王靜儀老師(右)共同指導洪梓晏(中)等位同學撰寫的論文,榮獲最佳論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