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儀設計師到亞大談通用設計觀念!

  • 2019-10-09
  • RulingDigital

余虹儀設計師到亞大談通用設計觀念!---

2019-10-09

商設系舉辦講座,邀請余虹儀設計師分享從事通用設計之路,余虹儀:通用設計普遍存在我們環境之中。

 

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余虹儀分享通用設計案例。

圖說: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余虹儀分享通用設計案例。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舉辦「通用設計觀念與應用」講座,上月邀請「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余虹儀,分享從事通用設計之路。余虹儀設計師說,通用設計普遍存在我們環境之中,如低地板公車是為了讓老人和小孩上下公車較為便利;廁所標誌顯示可以讓人一眼就辨識性別,化妝室較低的洗手台是考量小孩的身高。

 

余虹儀設計師強調,她是以推廣通用設計為終生理想,從2005年日本引進通用設計觀念即進行研究。當時台灣對於通用設計的概念相當模糊,她透過撰寫專欄、演講、舉辦工作坊、策劃展覽及研究計畫等方式推動通用設計。身為工業設計背景的她,被通用設計的貼心打動,進而落實於生活或工作中,將設計的包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打造友善環境。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罐頭鐵片的設計!」余虹儀設計師說,很多人都有被罐頭鐵片割傷手的經驗。在當下,多數人可能會怪自己不小心。不過,被割傷的風險重複上演,這樣的產品到現在仍依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卻沒有改善。這些情況究竟「是使用者的錯?還是設計出了錯?」。操作錯誤和使用風險都是使用者自己要承擔嗎?相關議題的確令人省思。事實上,設計者本身就應該預想使用者可能的操作,避免其產生錯誤或危險。

 

余設計師還提到傘架設計,總是很難使用。有些折疊傘被放在地上,並未使用到傘架,有些折疊傘則是橫放、倒放或亂塞,而直立式的雨傘,也有傾倒的問題。透過使用者行為觀察,其實馬上可以看出傘架需要考量的功能了。

 

商設系王靜儀老師在通用設計課程中,邀請余虹儀設計師演講。王靜儀老師表示,透過余設計的演講,發現我們身處的環境,的確仍存在許多不友善的設計,等待從事設計者細心觀察和改善。

 

商設系王靜儀老師(左)致贈感謝狀給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余虹儀。

圖說:商設系王靜儀老師(左)致贈感謝狀給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余虹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