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與附屬醫院合作,開發兒童復健遊戲!

  • 2020-12-30
  • RulingDigital

亞大與附屬醫院合作,開發兒童復健遊戲!---

2020-12-30

創意商品學系與亞大附醫職能治療室,開發六款復健遊戲,提升發展障礙兒童學習能力。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示範如何運用光影遊戲,引導小朋友手腦並用一起玩。

圖說:亞大醫院復健部主任周立偉示範如何運用光影遊戲,引導小朋友手腦並用一起玩。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跨校跨領域「醫療與健康生活商品設計學程」17位學生,在亞洲大學設計學院創設系老師龍希文及亞大附醫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導下,發想「光影遊戲」和「感官路徑遊戲」等六款遊戲,帶領在亞大附醫復健部診療的兒童藉遊戲提升學習能力。

 

亞大附醫復健部主任周立偉說,「光影遊戲」是利用有紅、黃、藍顏色的玻璃紙,在陽光或手電筒照射下,呈現美麗和大小不同的光影,讓兒童能在快樂且有趣的遊戲中,手腳並用,達到發展身心的目的。

 

龍希文老師指出,「感官路徑遊戲」佈置於復健部發展障礙兒童職能治療室走廊,將各式各樣造型與圖案貼於牆面,訓練孩童們運用手去碰或用腳去踩。周立偉主任表示,「感官路徑遊戲」對小朋友來說是多重感官刺激,包括視覺、觸覺、體感覺等,藉此活化兒童的大腦學習優勢路徑,提升學習能力。

 

設計「感官路徑遊戲」的亞大學生王永昱(左起)與鄭宇玲,在牆壁貼上圖像,讓小朋友碰觸,這款遊戲可以增進小朋友三度空間感。

圖說:設計「感官路徑遊戲」的亞大學生王永昱(左起)與鄭宇玲,在牆壁貼上圖像,讓小朋友碰觸,這款遊戲可以增進小朋友三度空間感。

施益湋職能治療師說,學生們先了解兒童的需求,設計遊戲作品,再帶到亞大附醫兒童職能治療室。透過職能治療師和小朋友的回饋,學生們能更深入理解兒童職能治療與如何設計遊戲或玩具。他說,職能治療師也會提醒同學們,設計時要考量兒童心智發展年齡,理解力的程度,才能做出適合兒童的作品。

 

龍希文老師表示。與亞大附醫合作,就是希望同學們能經由使用者回饋,幫助同學了解產品的優缺點,讓產品更完善。

 

參與設計與佈置的商設系大三同學陶衍彤說,兒童與成人需要的設計是天差地遠,這次參與兒童職能治療活動,是難得的機會,如何刺激並吸引兒童注意是項挑戰,兒童的回饋與職能治療師的建議,對未來設計作品有很大幫助。

 

亞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涴婷(穿白衣蹲者)引導兒童融入同學們設計的「感官路徑遊戲」。

圖說:亞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涴婷(穿白衣蹲者)引導兒童融入同學們設計的「感官路徑遊戲」。

亞大學生陳昱清(左起)、潘亮語、古曜萌、楊凱翔等人設計「動物光影遊戲」。

圖說:亞大學生陳昱清(左起)、潘亮語、古曜萌、楊凱翔等人設計「動物光影遊戲」。

 

亞洲大學與亞大附醫合作開發兒童復健遊戲,商設系老師龍希文(右一)、職能治療師施益湋(右二)、施涴婷(左一起)、李鈞琪、林姿妤、蔡椀宇等人,與參與的亞大學生們一起合影。

圖說:亞洲大學與亞大附醫合作開發兒童復健遊戲,商設系老師龍希文(右一)、職能治療師施益湋(右二)、施涴婷(左一起)、李鈞琪、林姿妤、蔡椀宇等人,與參與的亞大學生們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