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生為光復國小學童設計專屬輔具!

  • 2019-06-27
  • RulingDigital

亞大學生為光復國小學童設計專屬輔具!---

2019-06-27

亞大師生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簡稱PBL),為霧峰區光復國小學童設計出專屬的輔具,善盡社會責任。

 

視傳系同學到光復國小成果發表設計出專屬的輔具。

圖說:視傳系同學到光復國小成果發表設計出專屬的輔具。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執行霧峰區光復中小學國小部輔具設計計畫,商設系林信宏老師、視傳系陸蕙萍老師6月11日帶領29位視傳系學生,結合「創意思考與設計倫理」課程,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進行創新與跨領域教學合作,為光復國小學童設計出專屬的輔具。

 

商設系指導老師林信宏指出,他和陸蕙萍老師參與台中光復國中小國小部輔導專案,主要是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帶領視傳系學生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支持參與臺中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輔導室整體計畫,培養學生跨域問題解決能力,根扎霧峰土地,善盡社會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視傳系學生設計的輔具非常多元化,不只有幾組同學設計出與課堂中的語文、數學、社會文化、生活相關知識的互動桌遊,能透過與同儕競賽互動的方式提升專注力和表達能力;另有幾組同學針對個案中學童的個性做為設計元素,希望透過他們的輔具,給學童在生活中帶來更多歡笑、喜悅。小朋友們大部分都很喜歡這次亞大同學們設計出來的輔具,也都很開心能認識這群大學生哥哥姊姊。

 

光復國小校長黃秀琴(右)頒發感謝狀給亞大指導老師陸蕙萍。

圖說:光復國小校長黃秀琴(右)頒發感謝狀給亞大指導老師陸蕙萍。

光復國小林同學收到亞大學生設計的「歡樂寶典 吃飽飽 沒煩惱」專屬輔具,林同學說,謝謝亞洲大學的哥哥姊姊們的設計,歡樂寶典裡面的笑話,讓她看了心情變好,她也喜歡這個設計,想要把這個東西分享給同學,讓大家跟她一起玩,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參與活動的視傳系張倞靜同學指出,可以接觸個案實例,並且為他們做出有助於當事人的設計,是難得的經驗,很開心能深入的知道學童的需求,而為他們設計出能為生活帶來一點不同想法的輔具。除了設計出來的成果,讓我們學到很多經驗,過程中與學童的對談及回憶,學童人從一開始的防備到最後的想念,更是我們最寶貴的經歷。

 

光復國小輔導主任張瑋芬(左一)為亞大學生頒發感謝狀。

圖說:光復國小輔導主任張瑋芬(左一)為亞大學生頒發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