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邀設計師分享2023設計新趨勢!

  • 2022-10-25
  • 創意商品設計學系

設計師指出要觀察生活脈動,在少子化、元宇宙潮流下,融入不一樣設計理念

亞洲大學商設系,日前邀請業界設計師分享2023設計新趨勢。技嘉科技工業設計師楊采聖,分享設計師如何在元宇宙潮流下,提供更切合時宜的創新產品;明門實業的許靜怡設計師,談在少子化趨勢下,弱勢孩童面臨的教育困境,引導同學思考在設計中融入多元特色,讓不一樣變美好。

楊設計師表示,元宇宙已成為時下的熱門話題,各領域都在磨拳擦掌,以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為目標,準備大展身手,運用在日常生活的科技面向,例如:發展擴增實境(AR)、全息投影(Holography)、區塊鏈技術等。因此,如何用設計優化元宇宙,讓大家認識元宇宙,並借用其優勢改善現況,就成了現今設計師的共同目標。他也不忘提醒同學,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爆發的時代,同時要反思科技背後帶來的問題,過度依賴科技產生的隱憂、企業未經同意的數據濫用、虛擬世界的資安問題等。

許設計師帶領同學思考弱勢孩童教育困境,她說,台灣近5年來出生率下降,但12歲以下身心障礙生反增加11.1%,超過2.9萬人。隨著「融合教育」的推行,「班班有特教生」將是校園日常,老師為了幫助特殊生適應班級常規,需要再想更多班級經營策略。透過設計師觀察與理解,幫助一般生、特教生互相理解彼此感受、一起學習正向與接納的價值,在設計中融入多元特色,讓不一樣也能成為更美好的力量!

商設系主任龍希文指出,身為設計師需要對新的技術有敏銳觀察,並且讓自己的設計能跟上現今趨勢,因為想像力、創造力是設計師最寶貴的資產,希望同學突破思維,對社會要有洞察力,思考該如何為生活帶來新的設計理念。

商設系同學施語忻說,聽完講座後,更能夠了解現今趨勢下的新設計元素在作品上的運用,也學習省思科技帶來方便的背後影響問題,尊重不同族群的差異性,是在設計之路上需要學習之處。

2022102511
圖為亞大商設系辦設計講座,亞大商設系主任龍希文 (右1)、技嘉工業設計師楊采聖(右3)、明門設計師許靜怡(左1)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