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為印尼艾爾朗加大學線上專題演講!

  • 2021-06-30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主講醫療商品設計的新趨勢,艾爾朗加大學學生深受吸引,紛紛提問如何到亞大攻讀碩博士。

 

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向印尼國立艾爾朗加大學信息系統研究學程Rimuljo Hendradi 主任(左上) 與師生,介紹醫療商品設計。

圖說:商設系龍希文老師,向印尼國立艾爾朗加大學信息系統研究學程Rimuljo Hendradi 主任(左上) 與師生,介紹醫療商品設計。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姊妹校印尼國立艾爾朗加大學(Airlangga University),6月14日邀請亞大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龍希文老師,演講醫療商品設計,吸引近50位的印尼師生上線聆聽。藉由線上網路視訊溝通,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印尼艾爾朗加大學的科技學院信息系統研究學程 (Information Systems Study Program,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imuljo Hendradi 主任,邀請多年來致力於醫療商設的亞大龍希文老師,以「從工業設計到生物醫學訊息」(From Industrial Design to Biomedical informatics ) 為題,向印尼師生說明如何應用商品設計方法,開發適合人們使用的醫療商品。

 

龍希文老師說,醫療商品研發過程,應該朝向清楚表達生理特徵。目前有許多疾病的生理表徵不易讓醫師與病人了解。商品設計的本質,便是要能順利讓人機之間訊息完整表達清楚和充分溝通,有時因生理訊息很複雜,但是可以一層一層地利用不同的介面,得到不同的回饋。在此原則下的醫療商品,會讓醫生或在家自行使用的患者,更能確認身體各個方面的資訊。

 

Rimuljo Hendradi 主任指出,一般醫療訊息會讓使用者一知半解,醫療商品設計因為是從解決使用者的問題。能讓務實的研究,普及至醫療人員與病人。若大家對訊息解讀一致,就能減少很多醫療溝通的問題。

 

「龍希文老師說,印尼的學生演講後,提問最多的是如何才能順利爭取到亞洲大學交換生,或攻讀碩博士課程的機會。龍老師回答,亞大多年來,承接許多政府國際學術交流計畫,不少艾爾朗加大學的學生,透過教育部「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 TEEP)來到亞大當6個月的交換學生,學習到許多學術知識。相信在疫情過後,這些交流計畫又能友善互動。如要申請到亞大念碩博士,也可以詢問艾爾朗加大學相關單位。

 

龍希文老師 (左上)與立艾爾朗加大學師生線上互動。

圖說:龍希文老師 (左上)與立艾爾朗加大學師生線上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