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勇奪2021德國iF設計新秀獎!

  • 2021-04-21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系同學林芳萱、日籍同學市山華,考量台灣與日本地震頻繁,設計「地震防護支援系統(Earthquake Light Helmet)」作品,勇奪2021德國iF設計新秀獎。

 

亞大商設系主任兼創意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德國iF設計獎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今年參加iF設計競賽,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設計作品1萬多件,選出86件優秀的得獎作品。亞大商設系同學,繼去年2件作品得獎後,今年又獲獎,難能可貴;亞大學生設計團隊,從2010年迄今共獲10件德國iF設計獎、1件iF廠商特別獎。

 

林芳萱同學指出,台灣和日本都處於地震頻傳的地區,她與日本僑生市山華同學依據生活經驗,設計災後防護系統。地震後,緊急逃難的民眾們聚集在空曠的公園時,常顧忌可能發生餘震,引發物品掉落發生危險,或不敢返家拿取貴重物資,於是用創意設計來解決問題。
 

市山華同學說,「地震防護支援系統」由室外路燈和保護型安全帽結合,太陽能路燈在地震時能提供逃生照明指引,設計在每座路燈內儲存一定數量會發光的安全帽,供疏散民眾緊急取用,保護頭部,也能較為安心返家拿取急需的物品;萬一回屋受困也能尋發光帽照明逃出或獲救。

 

這項作品由商設系老師吳品潔和朱以恬指導,朱以恬老師指出,設計時將路燈與發光安全帽串連思考,圓柱型路燈頂部設太陽能板發電,並設手機充電座,平時能提供夜間照明,多餘電力提供放在路燈內的安全帽,確保安全帽電源,又能提供手機充電。

 

擅長商品化的吳品潔老師認為,這項產品具備極高商品化潛力,適合位處地震帶的國家應用。此作品是學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09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為題,經歷無數次討論和改良產出創意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