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頒典禮!

  • 2020-06-30
  • RulingDigital

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頒典禮!---

2020-06-30

此次競賽,擴大鼓勵高中職生參與,亞大商設系王永昱、鄭宇玲同學作品獲大學組全場最大獎。

 

2020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頒獎典禮,曾憲雄副校長代為校長致歡迎詞。

圖說:2020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頒獎典禮,曾憲雄副校長代為校長致歡迎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電學院、創意設計學院、創意發明中心共同舉辦2020「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今年擴大辦理鼓勵全國高中職生參與,吸引140件作品(高中38件、大學102件)參加,評審結果國立基隆女子高中、臺北市立南湖高中的廖彗聿、章立妍、尤建信、林苡學同學獲高中職組特優;亞大商設系王永昱、鄭宇玲同學獲大學組全場最大獎,獎金各一萬元。

 

2020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頒獎,由亞大副校長曾憲雄、陳大正、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及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頒獎表揚,商設系蔡楨永、朱以恬老師也到場為學生加油鼓勵。此次競賽有別於往年校內競賽,今年擴大辦理鼓勵全國高中職生參與,參與團隊遍及全國,有基隆女中、基隆工商、南湖高中、二信高中、北門農工、內壢高中、屏榮高中等校。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曾憲雄副校長(左一)頒發給高中組特優獎項。

圖說: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曾憲雄副校長(左一)頒發給高中組特優獎項。

曾憲雄副校長致詞說,創校19年的亞大,是全台最年輕的大學,儘管創校維艱,但在全校師生努力下,亞大躋身國際學術百大排名,例如兩週內連獲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2020 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亞大排名第146名、全台第10名、私校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是全台進步最多、最快的大學。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公布「2020世界年輕大學排名」,亞大排名第194名,全台第3名,私校第1名。其中,創意設計學院學生團隊在國際設計暨發明競賽,獲獎連連,也是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國際設計競賽,共6年高教體系第1名,表現亮眼,設計是不分年齡,尤其高中職學生更是創意無限,希望發明也能結合科技、甚至AI人工智慧藉由此一競賽,提供年輕學子們一個不一樣的平台來展現他們的作品,這次競賽也吸引到眾多優秀的隊伍參加,也讓我們感受到台灣未來的AI創意發明前景。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曾憲雄副校長(左一)頒發給大學組-全場最大獎由商品系學生獲得。

圖說: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曾憲雄副校長(左一)頒發給大學組-全場最大獎由商品系學生獲得。

基隆女中及南湖高中團隊所參加的作品「智能精緻農業之魚菜共生」獲得高中職特優的佳績,團隊廖彗聿組長表示在一般的魚菜共生系統中,只能達到一般魚菜共生系統使用魚的排泄物當肥料來種菜,而蔬菜吸收水中肥料後淨化水質,並利用沉水馬達循環,而在農業,種植作物時常會考慮到氣候、溫溼度問題等等,由於是魚菜共生系統,魚與植物共存,所以為了魚的生存,須考慮到水溫是否影響到魚的生命,活動力等等,在此利用監測空間中的溫溼度以及魚缸中的水溫,來達到此目的。在未來使用太陽能發電,提供馬達以及夜間照明LED燈需要的電力,結合智能監控系統,利用藍牙或WIFI系統遠端監控。

 

此外,商設系蔡楨永、柯雅娟老師指導的「AI Friend-crib APP」作品,獲得大學組全場最大獎的殊榮,王永昱同學指出,我們設計一款針對新手爸媽的輔助型產品是結合了AI人工智慧的嬰兒床及睡袋及連結手機APP,利用AI的觀察與學習能力再將原本設定好的各種數據資料庫進行情境模擬學習,讓嬰兒的各種行為透過資料庫來判斷及整理,輔助新手爸媽在嬰兒哭鬧的情況下給予他們最好的建議,也能減輕他們的負擔。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陳大正副校長(左一)頒發給高中組第一名彰化高中學生。商品系學生。

圖說: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陳大正副校長(左一)頒發給高中組第一名彰化高中學生。商品系學生。

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許慶賢院長(左一)頒發給大學組第一名商品系學生。

圖說: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由許慶賢院長(左一)頒發給大學組第一名商品系學生。

 

今日所有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參賽者以及指導老師合影。

圖說:今日所有AI中亞聯大人工智慧創意發明競賽參賽者以及指導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