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苦制造」园游会,设计学院学生乐在其中!

  • 2020-11-30
  • RulingDigital

「肝苦制造」园游会,设计学院学生乐在其中!---

2020-11-30

第3届听语周明晚有活动,提醒长期戴耳机的同学,要多注意自身听力问题。

 

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手作插画与碰铁开瓶器结合在一起。

图说: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手作插画与碰铁开瓶器结合在一起。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园今天热闹滚滚,创意设计学院4系合办「肝苦制造」园游会,展出同学们各项作品,活动总召王茹逸说,因为要熬夜完成各项作业,才取名「肝苦制造」。 亚大听力暨语言治疗学系听语周今也登场,听语系同学提醒,因年轻人用耳塞式耳机,重听年龄层明显下降。

 

「肝苦制造」园游会在医学暨健康学院前草皮举行,由创意设计学院数码媒体系、商品设计系、室内设计系及创意设计学院不分系合办。活动展出同学们自己设计产品,商设系大二张艺宝精于插画,可客制化各种抽画,再与磁铁开瓶器结合在一起,可黏在冰箱上,不会遗失。还有学生自制的蓝染、扳手及螺丝起子,各件作品都可看出学生们的用心。

 

蓝染看似简单,但不容易,蓝染留白的地方,都要先绑起来,才不会被染到,因此每块蓝染布料的花样都独俱一格。

 

王茹逸说,设计学院的同学常要熬夜画图、设计各种商品,她大二时,曾经为了学期作业「壁游」,每周熬夜5天,都到1、2点才睡。设计学院学生最辛苦的,是与老师商量画出设计草图之前。但她强调说,虽然很苦,但许多同学仍乐在其中。

 

同学们还利用吸水性强的细藻土做成杯壂,也用布做成杯套,方便携带各式饮类。

 

创意设计学院「肝苦制造」园游会,大型海报引人注目。

图说:创意设计学院「肝苦制造」园游会,大型海报引人注目。

亚大听力暨语言治疗学系第3届听语周活动在国际会议中心前草坪举行,听语系学生们在大草坪上设计各种闯关游戏,一方面让听语系同学们学以致用,教导学校内其他同学学习简单手语。

 

听语系同学林廷昱指出,除天生耳聋,后天造成耳朵受损原因有耳垢栓塞、鼓膜穿孔、中耳积水及听小骨断裂等状况或内耳、听神经及耳蜗内毛细胞受损等形况,常见情形有过量噪音、老化及听神经瘤等状况。

 

听语系同学说,除上述原因造成听力退化外,学生们都有手机,习惯用耳机听音乐、看影片,且大多数都使用耳塞式耳机,容易造成听力受损,受损是不可能再回复,如果真要用耳机建议用耳罩式耳机。

 

同学们还现场教导简单手语,如「是」这个字是把二只手握拳上下摆在一起,「可以」是用小指放在下巴、 「爱」则是两手食指与大姆指比一个心型。

 

听语周活动从今天起到周五在管理学院一楼广场,及资讯电机学院一楼广场都有摊位;明晚6点到9点在I306有手工蜡烛及表演活动。

 

听语系同学说,由于人口老化与年轻人用耳机情况普遍,听语系的服务对象愈来愈多,也欢迎更多人能加入听语系的行列。

 

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手做的蓝染,每件都很费工。

图说: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手做的蓝染,每件都很费工。

听语系学生教导简单的手语。

图说:听语系学生教导简单的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