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商品学程作品在「2020木作家」展示!

  • 2020-12-14
  • RulingDigital

医疗商品学程作品在「2020木作家」展示!---

2020-12-14

亚大师生提供6件作品参展,以不同诉求的木作医疗商品,在「2020木作家」展览引领不同的思维。

 

商设系王吉烽同学 (右一) 向民众介绍手部复健的商品。

图说:商设系王吉烽同学 (右一) 向民众介绍手部复健的商品。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在创意商品设计系龙希文老师和与亚洲大学附属医院复健部职能治疗师施益湋指导,带领跨校跨领域「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的同学,提供6件学生作品,12月4日至12月8日在台中市文化部文化产业园区参与「台湾木材设计应用教育成果展览」。

 

龙希文老师指出,此次展览,又称「2020木作家展览」,是木艺产学联盟学校之教学成果展,集合30馀所国内大专院校与高中职木艺联盟成员以及10家在地厂商共同参与,运用所学将木材转化为亮眼的木艺作品,期盼能透过跨校合作连结资源,整合传统与现代技艺,使木材走入生活,打造木作家的殿堂,传承木技艺的价值,形成「互联.共创」平台,达到「技术.艺术.学术」三术一体目标。

 

此次展览,亚大共有6件学生作品参展。第一件作品:BBQ tower,借用串烤肉的想法,让体验者把一个个积木块串在一起。第二件作品:木钉弹珠插板,通过木块置入洞口的动作帮助体验者提升肢体灵敏度。第三件作品:Neat Branches (整洁的树枝),通过夹子,螺丝,小木棍等工具,运用夹,转的方式来锻鍊手部不协调患者的康复训练。第四件作品、第五件作品配合展出,一个是交替式推拉箱,一个是负责设计木箱放置的折叠式站立桌。第六件作品:蜂格子狗屋,目的是制作一个能节省空间的集散流浪狗睡觉的地方。

 

「借这个木作家展览,希望能够分享将木作的工法带入医疗商品的成果!」施益湋治疗师说,因为在医院的复健器材,往往希望能在耐用,而木质正是一个适合的可加工材料。

 

龙希文老师也表示,木作的商品在与人接触时,除了有自然的触感,当然还有能够运用木材本身的坚固特性与适当重量的优点,延伸运用于木质之造型设计创作,让使用者能在操作商品时能同时体会实木的亲切感。

 

负责协助策展的日本国际生商设系大四佐藤晨指出,无论是与主办单位的事先筹备,与现场布置,和展后的撤出,都要详实的互相说明和办理。现场导览的陆生商设系大四王吉烽同学也表示,在与民众说明时,能聆听各种意见,对商品设计的市场敏锐度也会提升不少!自己设计的作品能在公共展览处所,与更多的民众分享,感觉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商设系张展铭同学 (左一)、日籍国际生、商设系佐藤晨同学 (左二) 向民众介绍组合式狗屋。

图说:商设系张展铭同学 (左一)、日籍国际生、商设系佐藤晨同学 (左二) 向民众介绍组合式狗屋。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右一)、与3位参展的同学合影。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右一)、与3位参展的同学合影。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右起)、与张展铭、王吉烽、佐藤晨同学在「2020木作家展览」现场合影。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右起)、与张展铭、王吉烽、佐藤晨同学在「2020木作家展览」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