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商品系勇夺2021年德国 iF 设计新秀奖(2021-1)


This is an image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同学林芳萱、日籍同学市山华,考量台湾与日本地震频繁,设计「地震防护支援系统(Earthquake Light Helmet)」作品,勇夺2021德国iF设计新秀奖。亚大商设系主任兼创意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德国iF设计奖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今年参加iF设计竞赛,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设计作品1万多件,选出86件优秀的得奖作品。亚大商设系同学,继去年2件作品得奖后,今年又获奖,难能可贵;亚大学生设计团队,从2010年迄今共获10件德国iF设计奖、1件iF厂商特别奖。

林芳萱同学指出,台湾和日本都处于地震频传的地区,她与日本侨生市山华同学依据生活经验,设计灾后防护系统。地震后,紧急逃难的民众们聚集在空旷的公园时,常顾忌可能发生馀震,引发物品掉落发生危险,或不敢返家拿取贵重物资,于是用创意设计来解决问题。市山华同学说,「地震防护支援系统」由室外路灯和保护型安全帽结合,太阳能路灯在地震时能提供逃生照明指引,设计在每座路灯内储存一定数量会发光的安全帽,供疏散民众紧急取用,保护头部,也能较为安心返家拿取急需的物品;万一回屋受困也能寻发光帽照明逃出或获救。

这项作品由商设系老师吴品洁和朱以恬指导,吴品洁老师认为,这项产品具备极高商品化潜力,适合位处地震带的国家应用,此作品是学生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09产业、创新与基础建设」为题,经历无数次讨论和改良产出创意概念,朱以恬老师指出,设计时将路灯与发光安全帽串连思考,圆柱型路灯顶部设太阳能板发电,并设手机充电座,平时能提供夜间照明,多馀电力提供放在路灯内的安全帽,确保安全帽电源,又能提供手机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