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办「动作量测医疗商品座谈会」!

  • 2019-05-27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办「动作量测医疗商品座谈会」!---

2019-05-27

意大利BTS公司总监Fabio Rossi、亚大商设系、光通系等老师,讨论最新动作量测商品与分析应用技术。

 

「意大利BTS公司销售总监Fabio Rossi说明动作量测医疗商品的设计目的。

图说:「意大利BTS公司销售总监Fabio Rossi说明动作量测医疗商品的设计目的。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商设系举办「动作量测医疗商品座谈会」,邀请来自意大利BTS Bioengineering 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Fabio Rossi、山卫科技公司工程师黄膺喆,5月24日在亚大与光电与通讯学系张刚鸣、谢长倭老师、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胡文品老师、商设系蔡桢永老师,讨论最新动作量测与分析应用技术。

 

Fabio Rossi 销售总监说明目前的肌肉电位 (Electromyography, EMG) 与惯性传感器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IMU) 最新系统分析技术,并亲自示范操作。配戴传感器后,以不同的方式走动,受测数据透过无线传输到动态分析系统。目前人体量测设备需要配戴便利性、轻量化、测量灵敏度与长效操作等优点。同时目前的软件分析系统,也朝向让操作人员,方便了解的视觉化图表与客制化报告。

 

「步态问题的儿童能透过量测设备,在复健过程,显示矫正前后的行走差异!」Fabio Rossi 销售总监说,透过动态捕捉与分析的方式,应用复健临床有很好的成效,研究人员需要快速捕捉行动步态,分析受测部位的肌力与受测者的运动关联。

 

Fabio Rossi 销售总监说明动作量测,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应用,例如沙特阿拉伯是主要使用于临床医学方面,中国地区则是临床应用与研究各半,但是在泰国则是主要使用于运动中心。这个有趣的现象,也可了解各国对于动态测量与分析应用有不同的发展及应用。

 

商设系举办「动作量测医疗商品座谈会」,邀请意大利BTS公司销售总监Fabio Rossi,与亚大商品设计与医学工程背景老师座谈。

图说:商设系举办「动作量测医疗商品座谈会」,邀请意大利BTS公司销售总监Fabio Rossi,与亚大商品设计与医学工程背景老师座谈。

商设系蔡桢永老师指出,学生在协助医疗人员,进行医疗商品设计时,无法量化其成效。若能透过测量让效果数据化,得到差异数值,未来对于教学与研究应有帮助。光通系张刚鸣老师提出目前研究时的跨平台分析,和采集数据技术和报告分析等问题。「目前的设计系学生在进行医疗商品设计,尤其人机互动的商品更需要动作量测与分析!」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强调:「商设系学生已有能力参与医疗商品设计!」,亚大商设系、中医大物理治疗系和运动医学系,于103学年度跨校跨领域共同创立的「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至今已有5年,已培养出许多具有跨领域能力的同学。医疗商品除了重视使用的效果,人机接口的外观设计也很重要。

 

商设系林泉鑫同学也参加座谈会,他表示。对于新型量测器的外观、设计思维和技术能力,大为惊艳,对于日后的医疗商品设计和学习有很好的启发。「除了用动作量测器来分析我们所设计的商品,我们也可以设计动作量测器!」

 

意大利BTS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Fabio Rossi (左一)、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一)与光通系张刚鸣、谢长倭老师、生医系胡文品老师、商设系蔡桢永老师等人合影。

图说:意大利BTS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监Fabio Rossi (左一)、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一)与光通系张刚鸣、谢长倭老师、生医系胡文品老师、商设系蔡桢永老师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