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举办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座谈会!

  • 2019-07-04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举办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座谈会!---

2019-07-04

此一座谈会,邀请国际产学界人士,探讨医疗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当前开发分析及未来发展。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 (左二) 针对穿戴式商品的接口压力,与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 (右二) 一起讨论。

图说:商设系主任龙希文 (左二) 针对穿戴式商品的接口压力,与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 (右二) 一起讨论。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6月26日举办「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座谈会」,以「医疗商品接口压力量测技术」为主题,邀请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亚大商设系蔡桢永老师、亚大光通系张刚鸣老师、弘光科大生医系廖本义老师、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项迪燕、李勤江老师、麦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经理等人参与座谈。

 

「与脸部相关的医疗商品,需要较小的压力评估工具!」商设系主任龙希文主任说,目前该系正与亚大附属医院整型外科主治医师郑旭棠一起开发医疗商品设计「脸部疤痕透明面罩」,透过外观可观察的加压位置,减少脸部疤痕增生,也要考虑商品穿戴时的美观。不过,脸部只能承受的很小的压力,因此,压力评估工具更显得在商品设计时的重要性。

 

弘光科大生医系廖本义老师说明使用鞋垫式软性传感器的压力分析最新研究成果。

图说:弘光科大生医系廖本义老师说明使用鞋垫式软性传感器的压力分析最新研究成果。

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强调,穿戴式商品近期在市场兴起,也让软性传感器的更快的发展。软性传感器元件轻薄,可挠曲复盖于任何形状之表面,并提供精确的压力分布图形。因此针对医疗商品的接口压力,也有提供压力范围5 PSI (259mmHg) 的需求。

 

亚大光通系张刚鸣老师指出,中风病人恢复时的步态是能评估治疗成果,足底压力的图像,可透过人工智能来辨视其恢复时阶段的情况。经过软性传感器元件得到足部微小的压力变化,结合人工智能的图像辨视技术,得到治疗成效的报告。

 

实际以软性传感器采集数据的商设系蔡桢永老师指出,虽然软性传感器的数据蒐集与系统功能强大,需要注意安装与讯号线接头预留弹性空间,数据的收集才不会被受测者的动作拉扯所影响。

 

在亚大商设系担任访问学者的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项迪燕、李勤江老师表示,第一次参加医疗商品设计的评估技术的活动,对于生理数据运用于商品设计印象深刻,让设计不只局限于商品造型与外观设计,更可透过实验与数据,设计更好的功能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商设系举办「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座谈会」,左起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光通系张刚鸣老师、商设系蔡桢永老师、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麦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经理、弘光医工廖本义老师、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李勤江、项迪燕老师。

图说:商设系举办「商品接口压力评估座谈会」,左起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光通系张刚鸣老师、商设系蔡桢永老师、美国Tekscan公司医学国际销售总监Patrick Crowe、麦思科技公司李昱睿经理、弘光医工廖本义老师、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李勤江、项迪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