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设系学生在新一代金点设计竞赛获奖!

  • 2019-05-31
  • RulingDigital

商设系学生在新一代金点设计竞赛获奖!---

2019-05-31

商设系第九届毕业专题设计4件作品,参加2019新一代金点设计竞赛,荣获金点新秀设计奖。

 

智能育儿辅助装置获得金点新秀设计奖,该组同学于颁奖典礼留影。

图说:智能育儿辅助装置获得金点新秀设计奖,该组同学于颁奖典礼留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第9届毕业专题设计28件作品,参加2019新一代金点设计竞赛,共计10件作品入围,「女力崛起首饰设计」、「叠滑步车」、「智能育儿辅助装置」,以及「点到为纸」4件作品,荣获金点新秀设计奖、奖金各1万元。

 

商设系第9届毕业专题设计总指导刘芃均老师表示,「新一代设计展」是全世界以学生为主最大型之设计展览,是设计新秀展现创意力与设计力的最佳展出平台。本届毕业专题设计在全体指导老师及同学的努力下,从参展件数与获奖件数比例来看,本届同学之学习成效较往年为佳,作品类别多元性也较往年为多,且从获奖作品可知作品的使用目标客群明确、解决问题诉求精准,以及使用适切的设计方法,较容易获得评审青睐。

 

第1件获奖作品「女力崛起首饰设计」,获得金点新秀设计奖以及奖金1万元,邱慧瑜同学指出,该款设计以西游记为设计文本,利用创意树理论提取符合文本内容之人物角色特质。阮钰媛同学说,选用的角色有谋定而后动,兼具勇气与智慧的蜘蛛精,以及充满爱心、良善多情的铁扇公主两个角色作为设计的核心。杨佩芸同学表示,蜘蛛精形象精品套组包含项鍊、手环,以及组合款式的戒指;铁扇公主形象精品套组包含项鍊、双指戒、组合戒、2用式耳环等,该组同学表示设计过程虽然有些瓶颈,但是最后取得的成果是甜美的。

 

商设系陈营、叶嘉文同学设计的获奖作品「折叠滑步车」。

图说:商设系陈营、叶嘉文同学设计的获奖作品「折叠滑步车」。

第二件得奖作品为「折叠滑步车」,陈营同学说明该款产品主要的使用客群是小朋友,利用简易开合设计让孩童可以与滑步车互动,利用组装训练孩童构成组装的概念。

 

第三件得奖作品为「智能育儿辅助装置」,梁子捷同学介绍该设计主要是帮助新手父母育婴,新手父母经验不足,当宝宝哭闹时总手足无措。此产品能透过哭声频率及分贝判断婴儿哭泣原因,并连同影像传至父母手机。即使再忙碌也能快速了解婴儿状况。父母也能利用APP播放粉红噪音帮助婴儿入眠,不必因为夜半哭闹声影响睡眠品质。

 

第四件得奖作品为「点到为纸」,笔记点字纪录,用来协助视障者随时记录生活大小事,让视障人士更有隐私的随时纪录脑中的异想世界。刘芃均老师强调,对常人来说也许是最平凡无奇、不起眼的琐事,对视障人士来说却不然,利用最简单操作的机器拥有随时天马行空的权利。

 

商设系学生「女力崛起首饰设计」作品荣获金点新秀设计奖,该组同学上台领奖情形。

图说:商设系学生「女力崛起首饰设计」作品荣获金点新秀设计奖,该组同学上台领奖情形。

商设系学生设计的获奖作品「点到为纸」。

图说:商设系学生设计的获奖作品「点到为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