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等人到亚大参访!

  • 2019-05-10
  • RulingDigital

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等人到亚大参访!---

2019-05-10

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与亚大师生分享日本设计实例,鼓励亚大学生到千叶大学交换留学。

 

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与亚大师生分享日本设计实例。

图说: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与亚大师生分享日本设计实例。

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偕同千叶大学海外招生组多贺谷俊树、吉田健一等人,5月7日到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参访,与国际学院副院长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古绮玲、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林青玫,与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视传系老师黄茂嘉、室内设计系老师詹镕瑄等人进行学术交流。

 

日本千叶大学渡邉诚副校长说,千叶大学在工学方面的研究,于日本享有崇高的声誉,也是最早设立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现今日知名工业设计专家,很多出身于千叶大学工学部,如Sony Walkman设计总监黒木靖夫。该校申请入学是需要通过测验的方式,在课程方面,千叶大学有两种语言授课方式,也提供工业设计2学分主题短期课程。此外,也打破教授讲述学员听课的模式,转而采用讨论发表的形式,并以学生为中心,通过10天的课程让学生间相互了解、帮忙、彼此合作,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学生特长。

 

千叶大学渡邉诚副校长 (右一)与亚大设计学院副院长林青玫(前排右二)、国际学院副院长古绮玲(前排中).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一)等人合影。

图说:千叶大学渡邉诚副校长 (右一)与亚大设计学院副院长林青玫(前排右二)、国际学院副院长古绮玲(前排中).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一)等人合影。

「对未来社会良善影响有极高评价才是设计的要素!」渡邉诚副校长说,他的背景是工业设计,特别分享日本设计大赛Good Design Award 2018进入决赛六件作品,案例如下:富士开发可携式X光检测系统、日本Sony人工智能机器狗 Aibo、东京站西侧丸之内出口广场改造、东京谷中区Hanare Hotel、台湾环保电动机车Gogoro、寺庙食物银行。

 

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寺庙食物银行,它改善寺庙祭拜食物的管理。寺庙多馀供品如新鲜糕点、食物转赠短缺食物家庭,解决日本社会贫困部分问题,无意间也改善日本寺庙形象,是为良好的社会设计,获得最高荣誉奖项。渡邉诚副校长强调,同为东方文化的台湾,也能就传统文化进行设计。这种基于文化的设计,对于社会的影响不容小觑。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表示,不同文化与国家会对设计的心理层面与社会意识,有不同的体验,但更深一层的人性是相同的。相信透过此次的学术交流,日本千叶大学与亚洲大学两校之间学术交流上,有良好的未来,也希望继续培养好长期合作关系。

 

「基于文化的设计,会造成心理的较大感动!」商设系硕士生李翊瑄说,日本千叶大学工学与设计是广为知名的学校,不少台湾前往就读留学生,相信能到就读千叶大学,必能在商品设计知识得到良好的滋养与收获。听完渡邉诚校长,燃起她到千叶大学继续深造的渴望。

 

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与亚大师生分享日本设计实例后合影。

图说:千叶大学副校长渡邉诚与亚大师生分享日本设计实例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