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获农委会「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驻村计画补助!

  • 2022-08-18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憨!这就蒜了」团队,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深入在地、推广地方之美。

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和在地农民、水保局访视人员合影
图说: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和在地农民、水保局访视人员合影。

亚洲大学商设系、室设系7位同学,组成「憨!这就蒜了」团队,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透过在地商品重新设计包装、深入导览小旅行等方式,介绍农村之美,获选农委会「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驻村计画补助。担任驻村导览员的蔡怀恩同学说,透过这次的驻村活动,有机会向许多长辈请益,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是很棒的历练。

农委会举办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目的是鼓励年轻学子,以自身创意或所学专长,学习与农村社区居民互动共识,参与农村社区公共事务,并在社区推动农村再生过程中提供协助,让更多年轻人导入全新思维及技术,创造永续农村。每年都会吸引全台各大学学生参与竞赛。

商设系同学蔡怀恩、黄俊融、郭品廷、吴书瑄、李若绮、洪禹安,及室设系同学黄思绮共7人,组成「憨!这就蒜了」团队,提出驻村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计画,入选获「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补助。

「憨!这就蒜了」团队经过田野调查,发现番薯厝的人口约1000人,年龄层约50到70岁,是即将迈入老年化的村庄,他们重新设计包装水林的特产番薯农产品,架设网站,协助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并深入了解地方特色,规划导览蕃薯村之美的小旅行。7位参与同学说,驻村过程虽然耗费精力和体力,但认识了许多人、了解地方事,还能学习如何付出,是很宝贵的经验。

团队指导老师柯雅娟表示,同学与社区理事长、志工和居民们的互动良好,驻村期间有付出、也有收获,除了发挥大学社会责任精神外,也能学习珍惜和感恩,相信对同学往后人生,将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指出,「憨!这就蒜了」团队由同学自己主导、规划和设计课程内容,将学习场域延伸到云林县水林乡,不仅能培养跨领域专长的能力,还可获得学分,鼓励同学踊跃利用这项学校资源。

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进驻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获选农委会「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驻村计画补助
图说:图为亚大「憨!这就蒜了」团队,进驻云林县水林乡蕃薯社区,获选农委会「第12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驻村计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