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医疗商品设计学程办轮椅设计演讲!

  • 2020-11-17
  • RulingDigital

亚大医疗商品设计学程办轮椅设计演讲!---

2020-11-17

此一学程,邀请「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演讲,,分享不一样的轮椅生活与设计需求。

 

亚大医疗商品设计学程邀请「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探讨轮椅设计的需求。

图说:亚大医疗商品设计学程邀请「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探讨轮椅设计的需求。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分学程,11月13日邀请NGO非政府组织的「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以「手动轮椅与电动辅助应用」为题,分享不一样的轮椅生活与设计需求。

 

许总干事表示,他们机构是先执行政府目前并未开始的工作。希望能让政府能够了解,身心障碍者一样能回到大家的生活,例如出门旅游。他希望协会能结合社会资源与力量,协助身心障碍者为自己达到生活无碍为主要宗旨。也希望能透过整合学生创意与专业能力,制作出方便操作的符合人因工程的轮椅自主工具。

 

「无论我的身体状况如何,但是从小我就喜欢出去玩!」许总干事说,他因小儿麻痺,而跟轮椅之间产生连结。多年来,他认为身障者其实跟大家都一样,因为社会上的每个人本来就都有不一样之处。因此许总干事极力推广身障者能够走出阴霾,多到户外活动与社会产生连结。大多台湾的身心障碍者要花五年以上才能将心态调整回到一般生活,所以环境和工具的友善,能缩短这个调整时间,轮椅设计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向学生介绍后轮推动电动车头对于轮椅的方便之处。

图说:「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向学生介绍后轮推动电动车头对于轮椅的方便之处。

许朝富总干事将自己的手动轮椅结合电动车头,提供给在场学生做体验。因为手动轮椅容易让大众交通运送,在长距离的旅游中较佔优势。手动轮椅若能有动力,将是轮椅旅游者的最爱。许总干事介绍不同的轮椅的电动车头,包括一般常见的前轮引导,和另一种设计的后轮推动。有了这些电动车头,便能让身障者更加的便利行走于各地。

 

「设计就是要站在使用者的问题需求而思考!」龙希文老师说,此次的活动,获得亚大的「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融入服务学习内涵课程」补助。PBL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期望透过实际问题解决。出门游玩除了就是要克服身障者生理层面的问题。

 

柯芷琪同学指出,听到许总干事的演讲,更加了解到各种轮椅设计,因为她在曾经在药局店打工过,在里头她只看到一般尺寸的轮椅,让她也认为轮椅都是那种设计,直到这次的演讲才知道原来轮椅设计,可以针对每位身障者需求做不一样的调整,受益良多。

 

商设系陶衍彤同学体验轮椅的前轮引导电动车头。

图说:商设系陶衍彤同学体验轮椅的前轮引导电动车头。

「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 (坐轮椅者)、亚大龙希文老师(右一)和「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分学程学生合影。

图说:「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 (坐轮椅者)、亚大龙希文老师(右一)和「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分学程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