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邀澳洲业师谈「循环经济和体验经济思维创新设计」!

  • 2022-04-13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陈室谷老师指出,设计者思考的不仅是呈现创意亮点,更应考量减少产品生产过程消耗的能源。

商设系主任林信宏(左)感谢陈室谷老师演讲
图说:商设系主任林信宏(左)感谢陈室谷老师演讲。

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商设系办理「业师协同教学」系列讲座,日前由老师刘芃均邀请澳洲业师George Chen Director(中文名陈室谷),从经济角度来看创新思维设计。演讲中分享多个经济与设计案例,说明设计者对循环经济与体验经济,应有的省思。

陈老师取得澳洲Monash University 博士学位后,除经营自家产业外,曾于全球知名金融控股公司担任量化分析师,同时与全球金融经济专长菁英共事数年。2010 年起任教于澳洲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经济系,专业学养丰富且深厚。

陈老师任教期间教学成绩卓越,获得多项奖项,其专长研究领域在能源经济学、区域科学和经济发展,根基于此专长,以循环经济角度,提出再生纸与新纸哪一项是具有循环经济效益,他以澳洲纸材生产技术,从经济角度分析,发现再生纸虽然是回收再制,但制过程需要耗费大量能源,已失去循环经济目的,相反地,澳洲政府在有计画下伐木制作新纸,然后再培育新树种,耗能大幅降低,更符合循环经济用意。设计者思想的不仅是呈现创意亮点,更应考量减少产品生产过程消耗的能源。

以体验经济视角切入,陈老师提出体验过程要掌握「黄金八秒原则」( The Golden Eight Seconds Rule!),意指体验经济中,消费者看到产品的决策过程,只用8秒就可以决定,要不要进一步去接触或体验这个商品。

陈老师以Facebook、Apple、Amazon、Google、Netflix等品牌公司为例,使用者体验过程中,要符合「一键下单」(One-Click)视觉思维,也就是设计者在构思新产品时,要思考消费者总是从一键式开始体验,体验过程中要掌握黄金八秒原则,才能让设计的产品符合经济效益。

刘芃均老师指出,陈老师专业学养丰富,解说有条理及表达清晰,让商设系同学受益良多,演讲中同学提问互动热烈。

张泰源同学说,此次演讲提供不同视角切入设计,让思维更多发展面向,可以激发更多不同的灵感。

陈室谷老师(前排左四)、商设系老师刘芃均(前排左),与参加演讲的师生合影
图说:陈室谷老师(前排左四)、商设系老师刘芃均(前排左),与参加演讲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