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发儿童复健游戏!

  • 2020-12-30
  • RulingDigital

亚大与附属医院合作,开发儿童复健游戏!---

2020-12-30

创意商品学系与亚大附医职能治疗室,开发六款复健游戏,提升发展障碍儿童学习能力。

 

亚大医院复健部主任周立伟示范如何运用光影游戏,引导小朋友手脑并用一起玩。

图说:亚大医院复健部主任周立伟示范如何运用光影游戏,引导小朋友手脑并用一起玩。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跨校跨领域「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17位学生,在亚洲大学设计学院创设系老师龙希文及亚大附医复健部职能治疗师施益湋指导下,发想「光影游戏」和「感官路径游戏」等六款游戏,带领在亚大附医复健部诊疗的儿童借游戏提升学习能力。

 

亚大附医复健部主任周立伟说,「光影游戏」是利用有红、黄、蓝颜色的玻璃纸,在阳光或手电照射下,呈现美丽和大小不同的光影,让儿童能在快乐且有趣的游戏中,手脚并用,达到发展身心的目的。

 

龙希文老师指出,「感官路径游戏」布置于复健部发展障碍儿童职能治疗室走廊,将各式各样造型与图案贴于墙面,训练孩童们运用手去碰或用脚去踩。周立伟主任表示,「感官路径游戏」对小朋友来说是多重感官刺激,包括视觉、触觉、体感觉等,借此活化儿童的大脑学习优势路径,提升学习能力。

 

设计「感官路径游戏」的亚大学生王永昱(左起)与郑宇玲,在墙壁贴上图像,让小朋友碰触,这款游戏可以增进小朋友三度空间感。

图说:设计「感官路径游戏」的亚大学生王永昱(左起)与郑宇玲,在墙壁贴上图像,让小朋友碰触,这款游戏可以增进小朋友三度空间感。

施益湋职能治疗师说,学生们先了解儿童的需求,设计游戏作品,再带到亚大附医儿童职能治疗室。透过职能治疗师和小朋友的回馈,学生们能更深入理解儿童职能治疗与如何设计游戏或玩具。他说,职能治疗师也会提醒同学们,设计时要考量儿童心智发展年龄,理解力的程度,才能做出适合儿童的作品。

 

龙希文老师表示。与亚大附医合作,就是希望同学们能经由使用者回馈,帮助同学了解产品的优缺点,让产品更完善。

 

参与设计与布置的商设系大三同学陶衍彤说,儿童与成人需要的设计是天差地远,这次参与儿童职能治疗活动,是难得的机会,如何刺激并吸引儿童注意是项挑战,儿童的回馈与职能治疗师的建议,对未来设计作品有很大帮助。

 

亚大医院复健部职能治疗师施涴婷(穿白衣蹲者)引导儿童融入同学们设计的「感官路径游戏」。

图说:亚大医院复健部职能治疗师施涴婷(穿白衣蹲者)引导儿童融入同学们设计的「感官路径游戏」。

亚大学生陈昱清(左起)、潘亮语、古曜萌、杨凯翔等人设计「动物光影游戏」。

图说:亚大学生陈昱清(左起)、潘亮语、古曜萌、杨凯翔等人设计「动物光影游戏」。

 

亚洲大学与亚大附医合作开发儿童复健游戏,商设系老师龙希文(右一)、职能治疗师施益湋(右二)、施涴婷(左一起)、李钧琪、林姿妤、蔡椀宇等人,与参与的亚大学生们一起合影。

图说:亚洲大学与亚大附医合作开发儿童复健游戏,商设系老师龙希文(右一)、职能治疗师施益湋(右二)、施涴婷(左一起)、李钧琪、林姿妤、蔡椀宇等人,与参与的亚大学生们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