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与亚大医院办复健器材开发设计展!

  • 2020-11-03
  • RulingDigital

亚大与亚大医院办复健器材开发设计展!---

2020-11-03

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学生展成果,复健医学中心徐弘正副院长,兼顾患者与职能治疗师需求。

 

促进手腕动作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洪莉雯、杨凯翔、欧益豪、柯芷琪)。

图说:促进手腕动作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洪莉雯、杨凯翔、欧益豪、柯芷琪)。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医疗与健康生活商品设计学程,在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融入服务学习内涵课程的辅导下,与亚洲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开发设计职能治疗器材。在创意商品设计学系龙希文老师,与亚洲大学附属医院复健部施益湋职能治疗师指导,10月30日带领17位同学,在亚大附属医院展示职能治疗设计成果。亚大医院复健医学中心徐弘正副院长、职能治疗师也一同参与。徐弘正提醒同学们设计,除要考虑使用者操作方式,更要站在医院职能治疗师角度综合评估设计。

 

「学生在这次学程中,利用课馀时间到医院观察分析!」施益湋指出。学生了解患者的需求,提出并开发各自设计作品,将带到成果展中。透过测试,学生们对开发设计医院职能治疗器材与应用有深入理解。通过亚大跨领域学程跟医院理论与实务结合,让医疗人员与学生能形成良好沟通。学生能够在实务操作过程中学到医疗商品设计知识。

 

「亚大医院的资源,能够让学程的学生走出校园将设计实用化!」龙希文老师表示。设计不是一味的画图,怎么把设计变为现实,减少落差就是商品化的过程。这次到医院就是让同学们学以致用,用以致学。透过与亚大医院合作,期望让同学设计能够更加完善并且能走入使用人群。也因为亚大融入服务学习内涵课辅导下,学生们能针对个别问题,透过专业提出解决的设计方案。这些作品,预计于12月参加「台湾木材设计应用推广教育暨成果展览」,希望能够在以木作的方式,提出另种应用商品设计领域。

 

亚洲大学与亚大医院举办复健器材开发设计展示活动合照。亚大医院徐弘正副院长(前排右三)、施益湋职能治疗师(后排右六)、与商设系老师龙希文(后排左一)。

图说:亚洲大学与亚大医院举办复健器材开发设计展示活动合照。亚大医院徐弘正副院长(前排右三)、施益湋职能治疗师(后排右六)、与商设系老师龙希文(后排左一)。

本次成果展示活动总共有五件作品让使用者参与体验,这些交流可以帮助同学了解自己设计的优缺点,优化产品。体验结束后各组上台发表自己想法。第一组的作品是木钉弹珠插板,把多边形积木块置入与洞洞板之中,运用手腕将积木块从钉子滑梯上滚至卡槽中;第二组的作品是以树枝为意象出发,把口径不一的小木棍利用手部精细动作协调准确塞进准备好的方形主木干中,然后再使用夹子让要收受复健的患者正确地把夹子夹在高度不一、方向不一的小木棍上;第三组的交替式推拉箱和第四组作品折叠式站立桌,一同让使用者在推拉木箱中训练躯干控制和核心肌群;第五组的作品是借用串烤肉的想法,让患者执行上肢横向与直向取物动作,把一个个积木块串在一起。

 

「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设计的东西展示给社会大众看,一开始心理还是蛮忐忑的,但是没想到阿公阿嬷都是这么的好讲话,然后也给了我们很多很有用的意见!」参与成果展的学生王吉烽说,他表示使用的阿公阿嬷的鼓励与建议,对于设计的盲点再突破,有很大的助益。

 

增进手部精细动作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罗孟姗、王吉烽)。

图说:增进手部精细动作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罗孟姗、王吉烽)。

训练躯干控制和核心肌群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潘亮语、陶衍彤、陈昱清、林姿吟)。

图说:训练躯干控制和核心肌群的复健商品(设计同学左起潘亮语、陶衍彤、陈昱清、林姿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