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学生为光复国小学童设计专属辅具!

  • 2019-06-27
  • RulingDigital

亚大学生为光复国小学童设计专属辅具!---

2019-06-27

亚大师生透过问题导向学习法(简称PBL),为雾峰区光复国小学童设计出专属的辅具,善尽社会责任。

 

视传系同学到光复国小成果发表设计出专属的辅具。

图说:视传系同学到光复国小成果发表设计出专属的辅具。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执行雾峰区光复中小学国小部辅具设计计画,商设系林信宏老师、视传系陆蕙萍老师6月11日带领29位视传系学生,结合「创意思考与设计伦理」课程,透过问题导向学习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进行创新与跨领域教学合作,为光复国小学童设计出专属的辅具。

 

商设系指导老师林信宏指出,他和陆蕙萍老师参与台中光复国中小国小部辅导专案,主要是以「在地连结」与「人才培育」为核心,带领视传系学生以人为本,从在地需求出发,支持参与台中市立光复国民中小学辅导室整体计画,培养学生跨域问题解决能力,根扎雾峰土地,善尽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视传系学生设计的辅具非常多元化,不只有几组同学设计出与课堂中的语文、数学、社会文化、生活相关知识的互动桌游,能透过与同侪竞赛互动的方式提升专注力和表达能力;另有几组同学针对个案中学童的个性做为设计元素,希望透过他们的辅具,给学童在生活中带来更多欢笑、喜悦。小朋友们大部分都很喜欢这次亚大同学们设计出来的辅具,也都很开心能认识这群大学生哥哥姊姊。

 

光复国小校长黄秀琴(右)颁发感谢状给亚大指导老师陆蕙萍。

图说:光复国小校长黄秀琴(右)颁发感谢状给亚大指导老师陆蕙萍。

光复国小林同学收到亚大学生设计的「欢乐宝典 吃饱饱 没烦恼」专属辅具,林同学说,谢谢亚洲大学的哥哥姊姊们的设计,欢乐宝典里面的笑话,让她看了心情变好,她也喜欢这个设计,想要把这个东西分享给同学,让大家跟她一起玩,希望大家也会喜欢。

 

参与活动的视传系张倞静同学指出,可以接触个案实例,并且为他们做出有助于当事人的设计,是难得的经验,很开心能深入的知道学童的需求,而为他们设计出能为生活带来一点不同想法的辅具。除了设计出来的成果,让我们学到很多经验,过程中与学童的对谈及回忆,学童人从一开始的防备到最后的想念,更是我们最宝贵的经历。

 

光复国小辅导主任张玮芬(左一)为亚大学生颁发感谢状。

图说:光复国小辅导主任张玮芬(左一)为亚大学生颁发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