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邀请「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演讲「无碍设计」!

  • 2022-11-02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透过教学活动,让学生察觉到身心障碍者商品设计议题,从「无碍设计」到「通用设计」

亚洲大学商设系「无碍设计」课程,邀请NGO非政府组织「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演讲,谈目前国内的无碍商品设计的理念变迁与发展过程,及目前使用情况的需求等,让同学能认识与感受为身障者的实际状况,设计出实际符合身障者需要的实用商品。

许总干事表示,目前较常见的无碍商品设计,可分为居家、外出两大类。居家无碍商品,例如:洗澡时的莲蓬头挂架的角度与位置、轮椅配备(头靠架、桌板、手机架、或杯架等)的大小高度与位置等;外出无碍商品,如轮椅周边商品 (警示灯、后照镜、雨伞夹、或袋子挂勾等)、轮椅上下车移位板。

许总干事实地演练,操作轮椅上下车的移位板。他说,目前很多轮椅族都能自行开车,也有乘车需求。但是因为汽车座位距离车门边,仍有约30公分距离,由轮椅座位移至汽车,需要悬空移动,挑战身心障碍者的身体平衡与手臂力量,常常就是因为这短短30公分的距离,造成轮椅族开车或乘车困难,影响外出的行动力。若能有移位板可固定于轮椅与汽车座椅间,就能解决跌下的安全问题。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指出,身障者在生活上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需要同学发挥创意,设计商品来解决。但想要设计身障者使用的商品,更应该是去谘询使用者需求,并了解实际状况。

商设系大二同学蔡素华说,听完演讲后收获很多,希望能透过调整或设计商品,尽可能去完成无障碍的商品设计,也可以进一步变成通用设计,让更多人可以使用。也期许能透过自身目前学习的商品设计能力,可以让社会环境能更友善!
2022110221

图为亚大商设系邀请NGO非政府组织的「行无碍资源推广协会」总干事许朝富,畅谈有关身障者商品设计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