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邀设计师分享2023设计新趋势!

  • 2022-10-25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设计师指出要观察生活脉动,在少子化、元宇宙潮流下,融入不一样设计理念

亚洲大学商设系,日前邀请业界设计师分享2023设计新趋势。技嘉科技工业设计师杨采圣,分享设计师如何在元宇宙潮流下,提供更切合时宜的创新产品;明门实业的许静怡设计师,谈在少子化趋势下,弱势孩童面临的教育困境,引导同学思考在设计中融入多元特色,让不一样变美好。

杨设计师表示,元宇宙已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各领域都在磨拳擦掌,以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为目标,准备大展身手,运用在日常生活的科技面向,例如:发展扩增实境(AR)、全息投影(Holography)、区块链技术等。因此,如何用设计优化元宇宙,让大家认识元宇宙,并借用其优势改善现况,就成了现今设计师的共同目标。他也不忘提醒同学,在科技日新月异、资讯爆发的时代,同时要反思科技背后带来的问题,过度依赖科技产生的隐忧、企业未经同意的数据滥用、虚拟世界的资安问题等。

许设计师带领同学思考弱势孩童教育困境,她说,台湾近5年来出生率下降,但12岁以下身心障碍生反增加11.1%,超过2.9万人。随着「融合教育」的推行,「班班有特教生」将是校园日常,老师为了帮助特殊生适应班级常规,需要再想更多班级经营策略。透过设计师观察与理解,帮助一般生、特教生互相理解彼此感受、一起学习正向与接纳的价值,在设计中融入多元特色,让不一样也能成为更美好的力量!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指出,身为设计师需要对新的技术有敏锐观察,并且让自己的设计能跟上现今趋势,因为想像力、创造力是设计师最宝贵的资产,希望同学突破思维,对社会要有洞察力,思考该如何为生活带来新的设计理念。

商设系同学施语忻说,听完讲座后,更能够了解现今趋势下的新设计元素在作品上的运用,也学习省思科技带来方便的背后影响问题,尊重不同族群的差异性,是在设计之路上需要学习之处。

2022102511
图为亚大商设系办设计讲座,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 (右1)、技嘉工业设计师杨采圣(右3)、明门设计师许静怡(左1)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