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举办「电动车产业SDGs趋势讲座」

  • 2022-12-08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主讲者张国宾:电动车成为智能化交通工具,学习将永续发展元素,应用在电动车设计。

2022120811
图为中科大老师张国宾表示,交通工具电动化,能营造绿色运具导向的友善使用环境。
 

亚洲大学商设系举办「电动车产业SDGs趋势讲座」,邀请台中科技大学商设系老师张国宾,介绍台湾电动车产业趋势,带动汽车业积极数码转型,是各国净零转型政策中重要的一环,除了必须能提供使用者新体验外,还必须能符合联合国SDGs永续发展目标。共有60多位师生参与。

「交通工具电动化,能营造绿色运具导向的友善使用环境!」张老师表示,电动车在碳排减量推动过程中,具有代表性意义。而未来电动车的使用者,多数为Z世代年轻族群,他们受到网络时代影响很深,生活都与「手机」息息相关,紧接在后的「alpha世代」,则会与「人工智能」连结,让人立即联想到「自动化设计」。电动车就好比是智慧型手机,加上4个轮子一样,也就是智慧自动化的系统及载体,是智能化交通工具。
 

张老师指出,汽车业供应链在高速发展下重组,并积极进行数码转型。目前电动车趋势,除了路上操控,也将每台车的运行状况,即时传回云端服务中心,以提供未来商品的改进依据。他以鸿海集团2021年成立的「MIH电动车开放平台」为例,建立电动车产业联盟,为的就是开创台湾电动车产业新的合作体系。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说,电动车发展策略中,使用者的体验设计也十分重要,以人因工程观点来看,在体验设计上,必须注重人体接受讯息过程,相对的反应动作,进一步评估使用者在乘坐过程中,本身的能量消耗及肌肉变化情形,作为电动车商品规格设定或精进的参考。

商设系大三同学游雅娟表示,参加讲座后体认到商品设计有很多面向,未来电动车重点就在电动化与智能化体验设计,车子不再是单纯交通工具,可以借由听觉、触觉、坐姿、转位、移位等设计,从中找到自己有兴趣且擅长的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