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为视障幼儿设计行动教具,惠明师生感到惊喜!

  • 2023-02-02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从盲生角度出发,以游戏方式设计教具,协助认知方向、改善生活

2023020213
图为视障幼儿体验「迷图」,了解外面建筑物实际的模样。

「咘!咘!咘!火车来了,放学时间到了!」亚洲大学商设系老师王静仪,带领大二同学发挥创意,以游戏方式开发设计改善视障幼儿行动能力的教具。如「火车播报器」,让盲生听火车声得知早、中、晚不同时段,加强时间观念;「一日行事历」将文字变图案,盲生透过触摸知道学校的一天如何过。这些行动教具,从为解决盲生生活难题角度出发,惠明盲校师生感到惊喜!

王老师表示,课程规划上,借由「商品设计」服务学习课程,让惠明师生在教学和生活上,能有更大助益。同学们运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从盲生角度脑力激荡与思考,研究发想该如何协助改善盲生生活。

在作品发表会上,惠明盲校组长梁乃琪、卞秀枝老师也到场共同参与评比,对于商设系同学开发设计的12件给视障幼儿的行动教具,都感到十分惊喜。卞老师指出,这些都是马上能让视障小朋友用到、玩到的商品。
2023020212
图为视障幼儿实际触摸「一日行事历」,从触觉去了解学校的一天。

商设系同学开发的行动教具,包括:「方向啾啾垫」、「火车播报器」、「如厕定位垫」、「一日行事历」、「家的触觉地图」、「迷图」、「动物拼接」、「触觉斜肩包、「跳跳垫」、「导盲地垫」、「随身安抚玩偶」等。例如,「迷图」,能让盲生知道外面建筑物实际的模样;「跳跳垫」能够亲身体验、协助行动能力;「随身安抚玩偶」,让视障幼儿触摸,听着伴随发出的音乐,给予不同的听觉、触觉刺激和安抚情绪作用。针对一些设计的细节处,惠明老师也提出在教导幼儿行动上遇到的不方便性,提出要改善的地方。

王老师说,为视障幼儿设计教具,对于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和学习的机会,能让同学以实际行动方式,帮助更幼小的视障孩童,相互学习与成长。
2023020211
图为惠明盲校老师卞秀枝(左)、亚大商设系老师王静仪(右),共同评比同学的视障幼儿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