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为印尼艾尔朗加大学线上专题演讲!

  • 2021-06-30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主讲医疗商品设计的新趋势,艾尔朗加大学学生深受吸引,纷纷提问如何到亚大攻读硕博士。

 

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向印尼国立艾尔朗加大学信息系统研究学程Rimuljo Hendradi 主任(左上) 与师生,介绍医疗商品设计。

图说:商设系龙希文老师,向印尼国立艾尔朗加大学信息系统研究学程Rimuljo Hendradi 主任(左上) 与师生,介绍医疗商品设计。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姊妹校印尼国立艾尔朗加大学(Airlangga University),6月14日邀请亚大创意商品设计学系龙希文老师,演讲医疗商品设计,吸引近50位的印尼师生上线聆听。借由线上网络视讯沟通,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印尼艾尔朗加大学的科技学院信息系统研究学程 (Information Systems Study Program,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imuljo Hendradi 主任,邀请多年来致力于医疗商设的亚大龙希文老师,以「从工业设计到生物医学讯息」(From Industrial Design to Biomedical informatics ) 为题,向印尼师生说明如何应用商品设计方法,开发适合人们使用的医疗商品。

 

龙希文老师说,医疗商品研发过程,应该朝向清楚表达生理特征。目前有许多疾病的生理表征不易让医师与病人了解。商品设计的本质,便是要能顺利让人机之间讯息完整表达清楚和充分沟通,有时因生理讯息很复杂,但是可以一层一层地利用不同的接口,得到不同的回馈。在此原则下的医疗商品,会让医生或在家自行使用的患者,更能确认身体各个方面的资讯。

 

Rimuljo Hendradi 主任指出,一般医疗讯息会让使用者一知半解,医疗商品设计因为是从解决使用者的问题。能让务实的研究,普及至医疗人员与病人。若大家对讯息解读一致,就能减少很多医疗沟通的问题。

 

「龙希文老师说,印尼的学生演讲后,提问最多的是如何才能顺利争取到亚洲大学交换生,或攻读硕博士课程的机会。龙老师回答,亚大多年来,承接许多政府国际学术交流计画,不少艾尔朗加大学的学生,透过教育部「优秀外国青年来台蹲点计画」(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 TEEP)来到亚大当6个月的交换学生,学习到许多学术知识。相信在疫情过后,这些交流计画又能友善互动。如要申请到亚大念硕博士,也可以询问艾尔朗加大学相关单位。

 

龙希文老师 (左上)与立艾尔朗加大学师生线上互动。

图说:龙希文老师 (左上)与立艾尔朗加大学师生线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