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商设系参观「狗狗山」,设计照顾流浪狗商品

  • 2022-11-17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透过实际与流浪狗互动,设计出能让浪浪们改善生活环境的产品

亚洲大学「PBL融入服务学习内涵课程」,由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带领数十位同学,到台中市雾峰区山区的「狗狗山」,让同学们透过实际与流浪狗互动,发挥设计专业能力,将创意与实用结合,设计出能让浪浪们改善生活环境的产品。

「狗狗山」于2003年成立,以救援、安置、送养流浪动物为主。负责人张帆表示,希望透过开放狗园,让参访者打破对浪浪的刻板印象,有不少访客在「一日义工」活动中,与狗狗互动、餵食、清洗狗舍、遛狗等过程中受感动,之后成为义工,也有很多爱狗人士加入助养人行列。

张负责人表示,市售的宠物用品,适用一般养少数宠物的家庭,但面对100多只动物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狗狗山」位于半山腰,天气较寒冷时,狗狗们需要垫子保暖,但冬天厚垫的使用率较低,也有收纳的困扰,其他像是:刷毛梳、项圈、狗牌、牵绳、指甲剪、猫砂盆等,也有不同的使用问题。她希望同学们实际接触到狗狗后,了解到她所叙述的狗园问题,能够运用设计专长,设计出一些实用商品,帮助志工们更好照顾动物。
 

龙主任指出,同学参访「狗狗山」后,了解问题的症结点,再去思考解决之道,在人和动物上之间取得平衡点,解决照顾者的困扰,又能满足流浪动物的需求。在亲身感受体会,才能设计出更有温度的商品。

参与的数媒系大三同学林芯妤说,到了现场后,才发现原本构思的产品并不实用,完全推翻了一开始的想法,转换成以狗的角度来思考,是不是符合他们使用的实用设计。

2022111713

图为亚大商设系师生参观「狗狗山」,为流浪动物设计商品。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右1),「狗狗山」负责人张帆(右2),和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