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同学夺「2022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2银奖、3优秀奖

  • 2022-10-12
  • 创意商品设计学系

商设系、数媒系同学,设计传统产业生产机具、企业标识,在1210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由右而左),与获「2022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生产机具设计银奖的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获企业标识设计银奖的商设系施语忻同学合影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由右而左),与获「2022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生产机具设计银奖的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获企业标识设计银奖的商设系施语忻同学合影。

亚洲大学商设系同学施语忻、陈薇、张馨云、硕士生王吉烽,和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等5位同学,参加「2022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竞赛,针对参与比赛的合作公司需求设计生产机具、企业标识,在1210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个银奖、3个优秀奖。

「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已迈入第10年,串联两岸知名设计院校和具规模的企业,拓展出良好的设计环境,希望借此稳固两岸的产学关系。设计工作坊已形成固定、持续性的活动,以打造成为两岸设计文化交流的品牌为目标。今年的设计主题是「聚创而上、智造破局」,希望设计者能运用科技与传统技术交织,产生新的设计方向,协助企业产品的创新和设计升级。

今年配合的8家泉州制造业公司,涵盖家居、机械、纺织、石材、陶瓷等传统产业;参与的设计科系,包括17所来自海峡两岸的院校共165名师生,有1210件设计作品竞赛。因应疫情期间,采用线上、实体互动方式,让同学能更有效的与企业主沟通。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由左而右),与参与竞赛的同学王吉烽、沈暐程,一同讨论传统产业的生产机具设计和企业标识设计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由左而右),与参与竞赛的同学王吉烽、沈暐程,一同讨论传统产业的生产机具设计和企业标识设计。

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带领同学,参加工作坊的福建佶龙机械科技公司专场竞赛。他说,历经两次评比,期间同学绞尽脑汁、不断发掘出各种设计的可能性,每次的设计讨论,构思更完整的设计。同学参与传统产业的设计案,有助于探索设计的深度。

「生产机具设计」的银奖得主沈同学表示,得奖作品「龟龙片甲」的设计优势,就是原始的双层拉幅定型机不必进行结构重造,而是利用增设外框与支架的设计,即可让整体外观有较大变化。他说,能够借此工坊,与两岸同学一较高下,同时发挥所学,有助提升设计能力。而且还能学习到如何完整进行一个设计的流程,增加与企业交流的技巧,很高兴能设计出符合客户端需求的产品。

「企业标识设计」的银奖得主施同学表示,得奖作品是以佶龙机械公司的英文名称JI LONG为基础,设计出犹如定型机般的组合,展现公司专业特色。她提到,在疫情影响下,还能够顺利参与两岸设计交流,吸收多面向的设计理念,了解企业真实需求,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历程,真是受益良多!

亚大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的「龟龙片甲」设计作品,获「2022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生产机具设计银奖
亚大数媒系博士生沈暐程的「龟龙片甲」设计作品,获「2022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生产机具设计银奖。
 
亚大商设系施语忻同学作品,获「2022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企业标识设计银奖
亚大商设系施语忻同学作品,获「2022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企业标识设计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