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到中港高中协同教学商品设计课程!

  • 2020-05-14
  • RulingDigital

亚大到中港高中协同教学商品设计课程!---

2020-05-14

中港高中邀请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协同教学,以IQ灯为主题,展开为期4周、15小时的商品设计课程。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到中港高中协同教学,指导学生利用IQ灯的设计原理。

图说: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到中港高中协同教学,指导学生利用IQ灯的设计原理。

108课纲正式上路,教育部推行协助高中学生的教育部美感教育与设计创新计画,台中市立中港高中教务主任白穗仪邀请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主任龙希文协同教学,龙希文主任以IQ灯为主题,在3、4月,每周一次,为期4周、共15小时的商品设计教程。最后再与中港高中设计思维社群老师,一起讨论如何提升高中学生的创意实践。

 

「高中生课程多元化,可以尝试各种可能发展,也可以产生许多异想不到的创意成果!」龙希文主任表示。原本IQ灯,至少要有多个以上的单元才组成灯具,但是同学们在设计适度引导过程中,会不断把玩,尝试各种可能。由4个单位,3个单位,一直到2个单元皆可组合。「让高中生也都觉得有趣!」这也是大学进入高中协同教学计画的目的。四周的授课,由高中同学由自行设计草图、裁切、组装、摄影,让高中学生了解商品设计过程。

 

商设系主任龙希文主任到中港高中指导学生手机与投影屏幕以商品摄影的手法拍摄同学自行设计的IQ灯。

图说:商设系主任龙希文主任到中港高中指导学生手机与投影屏幕以商品摄影的手法拍摄同学自行设计的IQ灯。

中港高中美术科陈乃琦老师提出,高中的美术教育是教导同学们做一件作品,至于大学的设计教育,是让作品能够接近市场,两者是有所区隔的。一般而言,高中的美术课程主要是诱导同学对于美感的认识,不过,透过此次亚大的协同教学,可以让简单的IQ灯与美学原理结合,包括完形原理(Gestalt)、图地原理(Figure-Ground),甚至三原色光模式(RGB color model)的混色都带入课程。高中生则是透过实作过程与成品,了解这些原理的应用。

 

参与协同教学的美术科陈淑婷老师也说,创意的核心要找到其对应的原理,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找到更多的资源与应用。由于执行教育部高中优质化计画,要开设多元选修的「设计思维课程」,中港高中校长周文松另邀请龙希文主任向设计思维社群的中港高中老师,分享如何引导高中生进行商品设计。

 

亚大招生处副主任张祐诚指出,亚大有资电学院、医健学院、护理学院、人社院、管理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等6个学院29个学系,乐意协助高中共同开设多元选修课程。此次活动,让中港高中学生体会到美术与设计的关系。

 

中港高中校长周文松(左二)颁发感谢状给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三)。并与中港高中美术科陈淑婷(左一)、陈乃琦老师(左四)合影。

图说:中港高中校长周文松(左二)颁发感谢状给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三)。并与中港高中美术科陈淑婷(左一)、陈乃琦老师(左四)合影。

中港高中设计思维社群的老师与商设系龙希文主任讨论如何引导孩子进行创意设计。

图说:中港高中设计思维社群的老师与商设系龙希文主任讨论如何引导孩子进行创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