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高中学生参加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

  • 2020-05-15
  • RulingDigital

中港高中学生参加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

2020-05-15

台中市中港高中林家檥导师、美术科老师陈乃琦带领高二学生到亚大商设系,参加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

 

亚大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左二)协助同学修整蜡圈平面。

图说:亚大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左二)协助同学修整蜡圈平面。

台中市立中港高级中学执行教育部高中优质化计画,5月6日由高二导师林家檥、美术科老师陈乃琦带领高二学生到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创意商品设计系,参加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由亚大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负责实作指导。

 

「大学的商品设计与高中的劳作最大差异,就是市场的掌握度!」龙希文主任说,大学生从事商品设计,就是要观察当前商品市场的趋势,这是很重要的观念。即使在初次体验的工作坊,也希望高中同学能由网络或是书本资料,得到市场上的流行资讯与最新的加工手法。蜡雕是金工商品制作入门的技法之一,由于蜡材的雕刻较为容易,除金工操作外的另一省力省时创作的流程。可以使同学了解到金工商品创作的入门。

 

亚大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右一) 协助同学在蜡戒表面喷火,制造抛光后效果。

图说:亚大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右一) 协助同学在蜡戒表面喷火,制造抛光后效果。

亚大创意工坊赵立峰厂长介绍目前的国际金工和镶嵌资讯后,开始分发每位高中同学蜡块,由基本绘图丈量,到实际切锯蜡块成为蜡圈,进而修整平面。很多同学一不小心,会切锯过多,透过自行改装的补蜡用可调温焊枪,它可与蜡工机一样轻易的补蜡修正型体。同学在过程中慢慢修正调整,都能完成平板型戒指与圆弧型戒指的体验。赵立峰厂长说:「即使在高中时期,也可以初探国际珠宝设计资讯和市场变化!」

 

中港高中高二美术老师陈乃琦老师表示,高中生对于蜡雕虽然也是初次体验,但过程充满兴趣,更深入询问了制作腊模必要程度,和交付铸造后,铸件如何再做抛光与加工等等的进阶问题。

 

中港高中同学在蜡戒完成品表面喷火,完成铸造前抛光过程。

图说:中港高中同学在蜡戒完成品表面喷火,完成铸造前抛光过程。

「高中同学能借由蜡雕的轻易加工与修补破损,确实让贵金属加工变得更简单!」高二导师林家檥老师指出,学生在分配到蜡圈时,充满好奇,也在教学引领介绍慢慢了解金工与蜡雕过程的加工模式。

 

中港高中高二同学卢羽彤、黄睿璿、和张美琴提出自己的加工工具构想,获得赵立峰厂长的肯定。为鼓励高中同学产生创意的工具想法,赵立峰厂长最后示范酒精吹灯,酒精吹出的火焰,产生表面抛光效果,瞬间蜡戒表面光滑细致,让同学们了解金工商品设计是如此多元化。

 

中港高中师生参与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一)、中港高中高二导师林家檥(左二)、美术科老师陈乃琦(左三)与中港高中二年级学生在创意工作坊前合影。

图说:中港高中师生参与金工商品设计工作坊,商设系主任龙希文(左一)、中港高中高二导师林家檥(左二)、美术科老师陈乃琦(左三)与中港高中二年级学生在创意工作坊前合影。